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皮肤科 - 科室动态

【患者来信】“我不说话,上帝不会见您”

  医患故事

  “瘙痒厉害难忍时,我都想见上帝了!”

  “我不说话,上帝不会见您。”

  这段对话发生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诊室,也出现在一位87岁老人亲笔写来的感谢信里。

  来到皮肤科陈典的门诊时,老人已经忍受了一段“奇痒无比”的遭罪日子,导致老人状态非常急躁,连见上帝的心都有了,但陈典医师的一句笑语一下子安抚了老人。为了更好、更快地排除病因,陈典为老人安排了过敏源检测等检查,最终确诊为湿疹。

  “您放心,我有信心治好您的痒!”陈典坚定地对说。坐在轮椅上老人不方便站起来,他高兴地向陈典竖起了大拇指。陈典向老人详细交代了如何用药,并嘱咐他平时要从瘙痒上转移注意力,强调精神调解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使我明白了,只要精神不老,就会永远健康的哲理。”老人在感谢信中如此写道。

  湿疹症状减轻后,老人又患上了带状疱疹。陈典为老人安排了相关检查,并与其家人做好了沟通和反馈。老人知道这些工作后非常开心:“我以九旬老人的名义为陈典命名‘治疗能人’的称号!医患情和朋友情,强强联合,力大无穷!”

  “看到这封信真的非常感动。”陈典笑着说,“对于上了年纪的患者来说,治病很重要,照顾好情绪也很重要。祝福老人健康。”

  文章/宣传中心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