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健康教育

眼科有话说:“黄斑”不是病 “黄斑裂孔”才是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9日电  近期,一位家住外地58岁的刘女士,几个月前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确诊为黄斑裂孔后,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她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就诊。眼科医师司山成分析患者情况后,为患者行手术治疗,术后3天裂孔闭合,视力有了一定程度改善,达到了出院标准。

  什么是黄斑裂孔?

  黄斑裂孔,与老年人视力的三大杀手“白内障”、“青光眼”以及“黄斑变性”一样,属于眼科常见病。司山成介绍说,黄斑本身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眼球内部的一个位置,因其富含叶黄素,故称之为“黄斑”。黄斑位于视网膜上,是视觉最敏锐的特殊区域。查视力表时,查的就是黄斑区的中心视力,一旦该部位发生了病变,中心视力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这种疾病的发生,与年龄的增长有很大关系。年龄增大,玻璃体逐渐液化,对视网膜的固定作用变小,玻璃体在后脱离过程中,容易导致黄斑裂孔的发生。”司山成补充说,除年龄的增长外,黄斑裂孔的诱因,还有高度近视、眼球部位受到外伤等。患上黄斑裂孔后,会有视力下降、色觉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所谓视物变形,是指将直线或有直线轮廓的物体视为曲线形,是最常见、最突出的症状。对于黄斑裂孔,应早发现早治疗。临床上,对于黄斑裂孔一般采取手术方式进行治疗,早期治疗预后良好。

 

司山成为患者诊疗中

  眼底疾病(包括黄斑裂孔)目前已被纳入视力不佳患者的常规筛查项目,通过专业检查,即可排查自己是否患病。在日常生活中,民众也可以进行自检:看向一张方格表(满布大小相同的方格),若视物无变形弯曲,则黄斑部位一般没有明显病变;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弯曲,则说明黄斑部位已经出现了病变,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排查,避免错过最佳就诊时机。

  黄斑裂孔患者康复后,仍应避免过度用眼,同时使用药物进行辅助治疗。司山成建议,“根据黄斑裂孔的大小,恢复的时间大概需要1~6月不等。在这期间,患者一定不要过度用眼,务必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