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健康教育

为何眼中常含泪水,是风?是沙?是麦粒肿!

 

  麦粒肿即人们常说的“针眼”,临床上叫做睑腺炎,是眼睑腺体的急性细菌感染性炎症,主要表现为眼睑红肿,疼痛,皮温升高等。

  饮食因素也会影响皮脂腺的分泌,经常吃油腻性食物、辛辣刺激性以及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可促使皮脂腺分泌量增加,诱发麦粒肿。

  一般来讲,麦粒肿复发概率较高,它总是发生在上述特定人群,只有根除病因,改善体质,保持眼部清洁,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才能真正远离麦粒肿的困扰。

  针眼

  也有致命危险

  麦粒肿的病程一般1周左右,大部分麦粒肿可自行消退,但有些处理不当,可能引起眼睑瘢痕,睫毛脱落从而影响外观,少数甚至引发蜂窝组织炎,海绵窦炎,败血症等,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有多个眼睑的或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社交,增加心理负担。

  久治不愈

  要开刀

  早期红肿程度较轻的可以冷敷(不宜热敷以免炎症加重),局部应用抗生素滴眼液及眼膏;眼睑红肿疼痛明显的,除了局部用药,可以口服甚至静脉应用抗生素,同时需要警惕合并眼眶蜂窝组织炎的可能,蜂窝组织炎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眼睑红肿,局部结节明显且触之有波动感时,可以切开引流脓液,缩短病程,促进恢复。

  有些麦粒肿久治不愈,可形成慢性肉芽肿或睑板腺囊肿,此时需要行手术切除。对于多个眼睑的多处麦粒肿或反复发作的麦粒肿,可以在恢复期适当应用改善睑板腺功能的药物,经常清洁睑缘及热敷眼睛,减少麦粒肿的复发。

  得了麦粒肿

  你得这样做

  ①注意睑缘清洁,不要挤压病灶,更不能自行挑破,防止感染扩散引发蜂窝组织炎,海绵窦炎,甚至败血症等。

  ②不宜化浓妆,暂停眼部化妆、佩戴隐形眼镜等,以免刺激加重。

  ③如果出现红肿、疼痛加剧时,建议及时就诊,寻求专业眼科医生的帮助。

  ④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保持大便通畅,改变皮肤的油腻粗糙感,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和辛辣刺激性食品,不喝浓咖啡或过量的酒,少熬夜,以减轻皮肤油脂的分泌。

  文章 眼科司山成 宣传中心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