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健康教育

114推送眼科胡运韬主任、宋丹副主任医师科普稿件:蓝光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wCA80O-sJpf0RrTF4BVjQ

发布时间:2022-1-4

作者:胡运韬  宋丹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防蓝光产品?”

  蓝光是导致近视、白内障及黄斑病变等眼科疾病的元凶之一。如果长时间受到蓝光影响,会引起视觉疲劳,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

  什么是蓝光?

  蓝光并不是指蓝色的光,是指可见光中波长在400~500nm波段范围的光线,是可见光中能量最强的光。一般需要使用光谱仪进行测定才能知道是否存在蓝光,以及蓝光所处的波段和强度。

  除了自然光发出蓝光外,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和LED灯也可发出不同剂量的短波蓝光。

 

 

  蓝光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并不是所有蓝光都对人体有危害

  目前研究表明,400~460nm的高能短波蓝光才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主要波段,其中415~460nm波段的蓝光引起了80%的损伤。

  蓝光的主要危害是对视网膜可造成光化学损害,加速黄斑区细胞的氧化损伤。同时,蓝光还可引起视疲劳、泪膜稳定性下降等。

  流行病学还证实蓝光暴露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发生有关。接触高能短波蓝光,可造成眼酸痛、干痒、视疲劳,甚至头痛、情绪烦躁等以视觉症状为主的一系列表现,称为视频终端综合征。

  日常要尽量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选择合格的LED灯产品。

 

  如何选择防蓝光产品?

  蓝光对视网膜有损害作用的同时,还发挥其他方面的有益作用,比如对于视网膜产生图形和色觉的感知和分辨能力、调节生物体内激素分泌、保持动物的昼夜节律以及在屈光发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快来听听专家建议:

  专家建议屏蔽蓝光(波段以440nm为中心,带宽20nm,屏蔽力度20%以上)时,可以改善人眼视疲劳症状,且随着屏蔽力度增大,改善程度也增大,而当屏蔽蓝光力度达30%以上时,会造成色觉症状。

  因此,对于从事对色彩辨识能力要求不高的人群,可以选择屏蔽30%以上的防蓝光护目镜;而对色彩辨识能力要求较高且需要改善视疲劳症状及防护蓝光对视网膜损伤的人,可以选择屏蔽20%左右的防蓝光护目镜,兼顾其保护作用及对色觉的影响。

  目前防蓝光眼镜或护目镜产品主要采用广谱遮挡的方法,且遮挡力度参差不齐,这种无选择性遮挡蓝光的方法,容易造成色觉偏差,严重时可影响人正常昼夜节律。

  建议大家在选择防蓝光产品时要慎重,要合理科学地选择恰当的防蓝光产品,才能起到理想的保护健康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Mainster MA. A Intraocular lenses should block UV radiationand violet but not blue light. rch Ophthalmol, 2005, 123(4): 550-555

  [2] AlgverePV, MarshallJ, SeregardS. Age-related maculopathy and the impact of blue light hazard. Acta Ophthalmol Scand, 2006, 84(1): 4-15.

  [3] 李青,林振德.蓝光对视觉功能的利与弊. 国际眼科纵览, 2006, 30(5): 336-339. 

  [4] BlehmC, VishnuS, KhattakA, et al.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A review. Surv Ophthalmol, 2005, 50(3): 253-262. 

  [5] 陈冉冉等,不同力度屏蔽蓝光对正常成年人眼视功能的影响. 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 2017,19(11) : 656-662.

  [6] De RuiM, MiddletonB, SticcaA, et al. Sleep and circadian rhythms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decompensated cirrhosis: effect of light therapy. Neurochem Res, 2015, 40(2): 284-292.

  

  作者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胡运韬、宋丹

  编辑/排版 | 夹心、布丁、蛋挞

  本文来自“北京114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