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健康教育

停下近视的脚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7日电(供稿 眼科)“刘主任,孩子右眼的近视度数从125度降到了75度啦!”一对中年夫妇兴奋的声音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瑄诊室门口响起。原来,他们8岁的儿子聪聪(化名)接受了11个月的治疗后,近视度数得到了一定控制,不但没有进一步增加,而且还有所降低。

  去年1月,聪聪第一次来清华长庚检查,双眼眼轴分别为右24.08mm,左23.94mm,在给予滴眼液对症治疗后,几次复诊情况均不太理想,10个月的时间里,聪聪右眼眼轴长度增加了0.3mm,左眼增加了0.27mm,超过了每年0.2mm的眼轴正常生长速度,已经进入了近视发展的快速阶段。可由于使用滴眼液后,聪聪双眼的调节功能受到明显抑制,无法继续使用滴眼液了。

  面对快速增长的眼轴和近视,患儿与家长都陷入了焦虑之中。在与家长充分的沟通后,刘瑄为聪聪安排了连续低强度红光照射治疗(哺光仪),1个月后复查显示眼轴缩短为右眼24.23mm,左眼24.15mm;近11个月后,右眼缩短了0.28mm,左眼0.12mm,双眼近视的度数也同步降低了,右眼降低了50度,左眼降低了约25度,聪聪快速发展的近视被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已经成为严重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首要疾病。连续低强度红光照射治疗(哺光仪),是近年来出现的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新方法,为使用滴眼液和角膜塑形镜效果不佳的儿童提供了新的治疗机会,可延缓儿童青少年眼轴的增加,控制近视的增长。“对于近视儿童来说,完善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每三个月,要对眼底,尤其是黄斑区视网膜的检查,以及对治疗设备的定期检测,在家长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停下近视快速发展的脚步。”刘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