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成功举办眼科诊疗新进展学习班

  (2018年7月21日电 眼科通讯员何凯)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眼科的诊疗手段、诊疗思维也是日新月异。不断学习是医疗行业的特点,与时俱进的更新诊疗技术与思维更是保持高水准医疗水平的客观要求。7月2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以莱特美激光培训中心为依托,成功举办眼科新进展学习班,为来自全国各地眼科同仁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宋丹、王韧琰主持。

  激光是眼科诊疗的关键技术之一,其在临床中的广泛应用更是极大的促进了眼科学的发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玉玲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眼底激光的基础知识及应用,回顾了整个激光的临床应用。激光不仅是眼底治疗的一把利器,因为其无创、价格低廉、治疗时间短等特点,而在眼科领域应用广泛。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型术(SLT)在青光眼的诊疗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青光眼专家乔荣华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丰富经验,介绍了SLT的手术原理、操作技巧,并分享了自己在青光眼诊疗中的经验。“飞蚊症”是一个眼科的常见病,虽然没有特别大的生理影响,但是其造成的心理负担却令众多患者无法忍受。来自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眼科畅立斌主任介绍了玻璃体激光消融术在“飞蚊症”中的应用,让大家转变了之前的“姑息”策略。577微脉冲激光是一种最新应用于临床诊疗的激光,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宋丹副主任医师介绍了577微脉冲激光在眼底疾病中的应用。近年的研究发现,577微脉冲激光对黄斑水肿有特殊的治疗作用,对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更是具有显著疗效。宋丹副主任医师分享了其使用577微脉冲激光的经验及典型病例,并和大家积极讨论。

  在眼底疾病的诊疗中,特殊检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胡运韬教授,结合其丰富的眼底手术经验,分享了OCT在眼科手术中的重要作用,包括眼科诊断、术前指导及术后评价。并结合其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工作经历,畅谈了OCT在基础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令人大开眼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马瑾教授分享了神经眼科疾病中的视野检查报告解读,其以视觉通路为线索,逐步延伸,内容详实,生动具体。视觉电生理检查是眼科检查中的重点,更是难点,来自河南省眼科研究所的雷博教授,运用形象的比喻,由浅入深,就视觉电生理的形成机制、结果解读做了生动的讲解。北京同仁医院张风教授着重介绍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影像学检查,包括以眼底检查为依据的诊断原则,以检查结果为依据的治疗方案的选择,并分享了其在临床工作中收集的众多经典病例。

  眼底疾病中,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和视网膜静脉阻塞发病率较高,也是治疗的难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胡运韬教授就视网膜静脉阻塞的诊疗做了全面介绍,特别是在治疗的新进展方面,胡运韬教授介绍了自己曾经的项目究“视网膜静脉穿刺溶栓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方法,介绍了新生血管青光眼抗VEGF—抗青光眼手术—全视网膜光凝三联疗法,令人耳目一新。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郑玉萍教授就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诊疗思路进行了讲解,并就该疾病的诊疗过程中遇到的常见临床问题的解决方法分享了经验。

  与会学员予以此次眼科新进展学习班高度评价,会议中讨论热烈,会议内容干货满满。清华长庚眼科也将继续秉承“实用”的办会原则,开办更多“实用”的学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