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眼科 - 科室动态

秋收栗子忙,当心眼睛因刺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3日电 (通讯员 于悦超)金秋10月,正是栗子成熟的时候。“不时不食”,吕女士加入了打栗子的“大军”,没成想栗子没打多少,眼睛就开始不舒服了。她赶紧来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就诊,司山成医师接诊后,最终确诊吕女士为打栗子过程中,栗子刺进入眼睛导致的深层角膜异物合并真菌性角膜炎,行取刺手术以及抗真菌治疗1周后,吕女士眼睛的不适感终于消失了,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问:真菌性角膜炎竟会致盲?

  眼科司山成医师答: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它起病缓慢、病程长,病程可持续达2至3个月,常在发病数天内出现角膜溃疡。值得一提的是,真菌性角膜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若不注意则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真菌性角膜炎可能会不疼不痒,但不及时治疗却会非常严重。真菌性角膜炎在感染早期,可通过滴抗真菌的眼药水进行治疗,预后较好;若在感染后期,未能在最佳时间进行治疗,则会变得非常棘手:此时真菌已经在角膜部位“落地生根”,在眼球组织上已经有了较大面积的浸润,若不治疗,就会角膜溃疡,角膜穿孔,直至致盲。即使通过手术对真菌进行清除,也很难做到彻底清除干净,到最后患者不得不通过角膜移植重见光明,对生活质量有非常大的影响。

  

  问:小小栗子刺,为何会导致真菌性角膜炎?

  眼科司山成医师答:导致真菌性角膜炎因素有很多,其中,栗子刺导致的真菌性角膜炎,就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植物性外伤所引起的感染。所谓植物性眼外伤,是指被植物的针、刺等尖锐性细小物体刺伤扎伤、进入眼睛后导致的眼外伤,植物性眼外伤多与干农活有关,因此这种病在农村地区比较常见。需要进行区分的是,金属异物进入眼睛也容易引起感染,如工人操作切割机时火花不慎进入眼睛导致的感染,但此种感染多属于细菌性感染,并非真菌性感染,另外,金属异物(尤其是铁质、铜质异物)对眼睛具有毒性,起病较快,患者常伴眼红、流泪、畏光等明显眼部刺激症状,需要及时的治疗。

  除植物性外伤这种外源性因素之外,还有一些内源性因素也容易引起眼部真菌感染,如免疫力低下,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罹患癌症等,这类群体都属于眼部真菌感染的高危人群。人体本身存在一定数量的真菌群体,但在免疫系统的强大作用下,真菌群体会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不会对人体有非常大的危害;当人的免疫能力降低时,真菌群体就会脱离免疫系统的“管理”,呈恶性激增状态,此时就会对人体产生损害,当真菌到达眼部时,发生眼部真菌感染的概率就会非常大。

  

  问:对于真菌性角膜炎,我们能做什么?

  眼科司山成医师答:对于可能会感染真菌性角膜炎的高危行为,可选择提前戴护目镜进行预防;已经感染了真菌性角膜炎的患者,需要及时、尽早地到医院进行治疗,若是植物性外伤导致的真菌性角膜炎,如打栗子导致栗子刺不慎进入眼睛而感染,尽早到医院进行异物取出手术,避免进一步恶化。对于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如老年人,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群体,肿瘤患者群体等应提高警惕,当出现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是否有菌血症,排除是否有真菌感染的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因真菌性角膜炎具有传染性,因此患者应当在做好个人卫生清洁的同时,注意毛巾等卫生清洁用具单独使用,避免与家人共同使用造成交叉感染;患有灰指甲、脚癣等真菌性疾病的患者,需要尽量避免被真菌感染部位出现出血症状,以免真菌进入血液循环引起播散,同时也要避免用被感染部位搓眼等,以免引起接触性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