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中医科 - 科室动态

7月17入伏 抓住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0日电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近年来在三伏天去各大医院接受治疗的人群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为何“冬病夏治”受到人们如此的厚爱?对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医师刘承指出:每年的“三伏天”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旺盛之时,因而也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

  冬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气候炎热、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客观条件,用特定方法以治疗某些疾病。刘承医师介绍:中医认为的“冬病夏治”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可借助大自然的旺盛阳气,使患者“小自然”受虚损的阳气易于恢复正常,使体内陈寒痼冷之邪借助天阳得以祛除,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另一方面可为秋冬“储备”阳气,令人体阳气充足,以至冬季时不易被阴寒所伤。因此,要预防和治疗某些冬季易发作的寒性疾病,应当从夏日做起,做到“夏防冬病”,“冬病夏治”,这也是中医养生与康复治疗的重要原则与方法。

  许多冬季的常见病、多发病,虽然在冬天发作,其发生或发作的基础往往于夏季已形成,只是由于夏季人体内的阳气比较充足,体内疾病还不致于肆虐。等到秋冬,天阳之气转弱,人之阳气内敛,则是疾病开始发作的时候,也就是人们常感觉到有许多疾病在气温高的时候基本不表现,自我感觉良好,但一到寒冷的季节便开始发作,即所谓的“病比天气预报还准”。

  最常见的“三伏贴”就是冬病夏治的方法之一,是一种积极的防治虚寒性疾病的有效方法。它是将药物熬成膏药、油膏或将药物赋形做成药饼, 敷于体表特定部位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属外治疗法中行之有效的一种。

  刘承医师介绍:适合于冬病夏治的疾病主要指虚寒性疾病,即气虚、阳虚风寒之邪容易侵袭导致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稍微受风、受寒即容易发作的疾病,每到秋冬寒冷季节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这类特征的疾病可以通过三伏贴来治疗。

  “肺主气,司呼吸,肺主皮毛”,中医所讲的“肺系”也属于广义的呼吸系统。适合于“冬病夏治”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有: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及小儿、老年(60岁以上)体虚易感冒、反复咳喘(呼吸道感染)等。到了夏季,许多人喜欢贪凉或喜冷食,如果吃冰冷的东西或穿衣 服较少,并长时间呆在空调冷气的房间里,同样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特别是一些长期慢性咳痰、喘息等症状遇冷或在冬季更容易发作。因此,一方面要注意避免贪凉适当保暖,同时要积极治疗。贴敷的穴位主要为:肺兪、天突、膻中等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今年继续提供三伏贴服务,7月14日起中医科专设“三伏贴门诊”,居民可提前预约14日及之后的三伏贴门诊,于门诊开立三伏贴的患者,中医科医师将在三伏时间节点免费为您进行贴伏服务或指导。

  三伏贴的时间:

  1、头伏治疗时间:7月17日-7月26日(其中7月21日下午,7月22全天放假)

  2、中伏(1)治疗时间:7月27日-8月5日(其中7月28日下午,7月29日全天,8月4日下午,8月5日全天放假)

  3、中伏(2)治疗时间:8月6日-8月15日(其中8月11日下午,8月12全天放假)

  4、末伏治疗时间:8月16日-8月25日(其中8月18日下午,8月19全天放假)

  于我院开具三伏贴,中医科医师免费为患者提供贴伏服务。

  贴敷注意事项:

  1、贴敷仅于此节气时提供;

  2、贴敷时间:4至6小时,儿童建议2小时;

  3、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

  4、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不宜贴敷;

  5、孕妇禁止贴敷;

  6、特殊体质及有接触性皮炎以及贴敷局部皮肤破损者不宜贴敷;

  7、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应揭去贴敷药,无需特殊处理;

  8、三伏贴除正确取穴、因病施治外,还有一些注意要点,如远离空调、少吃冷饮等。

  特别强调的是,三伏贴并非一贴就灵的灵丹妙药,三伏贴贵在坚持,只有坚持按疗程治疗,才能收到好的疗效。

  (编辑 刘珊珊)

  新闻链接:

  姓   名:刘承

  职   务:主治医师

  特   长:临证重视脉诊、舌诊,强调全面诊查,综合施治,擅长中药与针灸结合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颈肩腰腿痛、妇科病及各种疑难性、复杂性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全天;周二/周三/周五/周六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