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中医科 - 科室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2019届实习医生病例报告会纪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2019届实习医生病例报告会纪要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于2020年1月14日成功举办了“2019届实习生病例报告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实习医生临床诊断及治疗水平,检验实习医生对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的综合运用能力。此次报告会由6名实习医生分别汇报了自己临床跟诊及治疗过程中遇到的典型病例,带教老师刘承医师与柳洪胜医师对所汇报的病例一一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1.jpg

6位实习医生结合各自的临床实习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中医学专业实习生刘伟首先汇报了一例小儿泄泻以及颈椎病的病例,强调健脾祛湿是治疗泄泻的关键,介绍了常见的泄泻类型及颈椎病分型,汇报了自己对此类疾病的病因病机的认识以及在临床治疗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随后刘艳杰汇报了中药治疗女性反复泌尿系感染及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例,他的报告由中医特有的理法方药入手,详细的阐述了泌尿系感染的病机及对应的中药治疗措施。

2.jpg

接着是针灸推拿专业的实习生张程风汇报了治疗失眠及头痛的病例,在解释了头痛的病机基础之上为大家介绍了针灸治疗头痛的思路与方法,汇报了自己对“痛则不通”的心得。杨雪汇报的病例是对于针灸治疗面瘫和中药治疗胃痛的方案及措施,两个临床常见疾病的定义在她的汇报之中得到了明确地解释,让大家对面瘫及胃痛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梅核气是中医特有的诊断,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杨威汇报的半夏厚朴汤治疗梅核气典型一例让大家领略了方剂中的君臣佐使的协调关系。最后由陈甜汇报了“肛门下坠便脓血,湿热痢疾芍药汤”的痢疾病例,结合自己的体会介绍了芍药汤治疗湿热痢疾的功效。

4.jpg

在每一位实习医生汇报结束后,刘承医师与柳洪胜医师进行了及时的精彩点评。对所涉及的疾病常见类型及发病机制进行了更深一层次的剖析与阐述,对几位实习医生在汇报过程中出现的关键点进行了提问与解答,与大家一起探讨了针灸推拿和中药对疾病治疗的优势以及单种治疗措施的局限性。除此以外,还给大家在病例书写规范、思维严谨性、学术汇报技巧等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

此次报告会不仅训练了中医科实习医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还促使大家养成了严谨求实的学风,促进了大家相互之间的心得体会交流,对大家的综合应用中医能力的提升起到切实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