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中医科 - 科室动态

2020年首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7日电(通讯员 王颖莹)2020年9月23日至25日,首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在行政楼集会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鼓励优秀西医学习中医,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推动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的长足发展。

  培训班邀请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陈立华教授主讲。

  陈立华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50余年,并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西学中培训班主讲教师近30年。擅长肝胆胃肠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肾病及泌尿系统等内科疾病以及肿瘤等疑难重症的治疗。

  在本次课程中,陈立华教授深入浅出地对中西医两种医学模式的起源和发展做了比较和分析,医学本来就是一种,中西医面对的都是同一种疾病的治疗,中医应当学习西医,西医应结合中医,共同治疗疾病达到最佳效果。认为在当前的医学背景下,做好中西医结合工作是清华长庚医院实现卓越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陈老希望清华长庚医院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涌现出中西医结合大家。除了对中医基本理论和特点的介绍,还从西医同道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中西医结合工作的重点成就,比如对炎症的解释和调解,肾本质的研究,以及中药及其配伍研究等。培训班讲授的内容包括了从理论、临床到科学研究各方面的进展,是一次提纲挈领、极具启发性的中西医结合学术课程。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院领导的积极肯定和重视,受董院长委托,魏来院长为本次培训班开班做了隆重介绍,并认真聆听了陈教授的讲座。本课程受到了西医同仁的热烈关注,是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的良好开端。借此机会,陈立华教授特为清华长庚医院赋诗一首。

诗赠长庚人

(作者:陈立华)

晨光微微望启明,暮色微微见长庚。

十字红红平生志,热血殷殷救含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