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室导航 - 专科部 - 中医科 - 科室动态

中医专家李梢教授至我院讲座,阐述中西医精准结合新范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日电 中医科 崔兰凤)

2022830日,清华大学李梢教授至我院进行题目为胃癌的中西医精准防治的全院性演讲。讲座由中医科刘承副主任主持。

李梢教授出身中医世家,中医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教授将中医整体、宏观和西医精准、微观的特征精准结合,围绕胃癌防控关键难题,历经二十余年研究,在胃炎癌转化的中西医机制上进行了长期探索,从生物网络的整体视角,突破多项方法学和技术瓶颈,通过将临床医学与人工智能、中药网络药理学等前沿技术结合,建立以智能化、精准化为特点的胃癌极早期精准中医技术体系,在胃癌早筛早诊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该体系将胃癌的极早期诊断时间明显提前,提前10个月内筛查准确度达到85%3个月内达到95%,这是中西医结合,医工结合的典范。这一研究成果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并在福州长乐胃癌高发区以及全国40多家医院实现了应用,凸显该成果巨大的临床转化潜力。对胃癌极早期精准中医技术体系进行临床转化研究,有望大幅提升胃癌中西医防控水平,显著降低胃癌发病率和医疗支出。

通过此次全院性演讲,为中西医临床及科研人员介绍了中西医结合的新范式。大家对这一研究成果非常感兴趣,在答疑讨论环节的内容,就如何深入开展类似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本研究启发我们中西医结合工作应该打开思路,广泛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更多技术手段,产出更多优秀成果,更好造福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