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携手心的旅程,建造爱的花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9日电(通讯员 原心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组病友团体小组活动——心的旅程已经在10月20日和11月11日召开两次,从第一次活动开始的尝试到第二次的满满好评,每一次都得到了老人和家属们的热烈欢迎。

心的旅程·谁在掌舵

  清华长庚医院全面引进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社会服务工作体系,成立专门的社服部门,建立专业的社工人才队伍,组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社区医疗联动,配合医护团队打造极具人文关怀的共同照护体系。作为医务社工的我们日常负责个志愿服务、社区服务、临床个案服务、病友团体服务、社服基金五个模块。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我们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我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

  医务社工的存在改变了之前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的模式,让患者在医院能够得到身心各方面的照顾。

心的旅程·扬帆起航

  在活动开始的时候,社工会告知每位老人及家属活动的规则与目的:以老人为主力与家人合作,使用社工提供的彩笔贴纸等,以“花园”为主题装饰面前的白纸,建造一座自己的花园。

  活动要求老人必须亲自动手设计,家人只能辅助或者在旁观察完成。在活动开展期间,应尽量避免对老人思考和动手过程的过度干预,老人的画面装饰应都出于自己的思考或喜好。活动过程中,家属与社工应对老人的需求及时回应,对老人的创造及时鼓励和赞美。

心的旅程·爱的花园

  认知症老人大多具有手指僵化、思维缓慢、易怒或沮丧的情绪等,我们设计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老人在手工中能锻炼到自己的手指,运用大脑去思考创造,获得积极愉悦的正面感受。经过两次活动,社工认为这个活动能满足以上要求。并且在活动中,老人们获得了超越初衷的能力:与家人的沟通和创作中的耐心。

  这个活动也可以在家中开展,家属们也可自行购买材料帮助老人们完成作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失去小组的活动氛围,老人们的注意力可能更容易被转移,对活动会感到不耐烦。这也是我们考虑用小组的形式开展心的旅程活动的原因之一。

心的旅程·收获满满

  老人们的成就感与笑容

  完成一幅这样的贴纸对常人来说并不难,但是对认知症老人来说,他需要既动手又动脑,同时还要构造整幅画面的美感,这个难度其实不低。所以当老人们完成作品的时候,他们会非常开心。因为疾病的困扰,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一般会有一定的失能感,成就感与满足感变得珍贵。

  与家属的亲密互动

  在活动过程中,家属需要配合老人,倾听老人的想法,与老人一起动手建造这座爱的花园。因此家属们需要的耐心和想象力也帮助双方更亲密的互动。有时候一些小小的互动就会帮助双方更加亲密。认知症从来都不是爱的终点。

  在活动中,也有家属向社工表示想要购买一些材料来让老人可以在家里也做一些小手工,他提到之前没有发现原来这么简单的小手工也会让老人一直笑容满面,开心得像个小孩一样。

  社工的专业支持

  我们一直强调社工在活动中的重要性,从活动设计、过程、改进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社工自身的专业支持。社工在活动中不仅是一个引导者,他同时也是一个陪同者和观察者。活动的材料经过了社工的精心挑选,一张看似简单的贴纸,既要有能吸引老人的美感,也要有可以让老人动手的操作性,还要能激发老人的灵感,可谓是一举多得。

  活动中老人的情绪并不是始终都积极正面,比如有一位老人家认为她的画面不够完美,因为最外围的边框有一节空缺,这让她很不开心。但社工及时告诉她,这段空缺恰恰就是这座美丽花园的门,让可爱的小动物进来。一句简单的话却让老人重展欢颜。

心的旅程·花园展示

部分老人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