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妇女节】忆路同行 致敬女性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9日电(供稿  院办社服组)3月8日妇女节,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务社工组织了“忆路同行”阿尔茨海默病友小组特别活动,一同走进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开展“致敬女性”主题活动,回味时代记忆,唤醒时代女性精神。

  活动以手指操开始,医院社工带领阿尔茨海默病友和家属们,通过调动手指配合音乐协调运动进行热身。随后,大家共同欣赏一张张图片、一段段乐曲、一节节视频,通过中国近现代知名的女性代表的影像,启发各位病友思考她们的姓名、时代与事迹。

  “《红梅赞》说的是江姐的故事,我年轻的时候在单位还表演过。”杨奶奶听到熟悉的旋律后,激动地和大家分享着这段经历,还兴致勃勃地为大家唱上了片段,博得一片掌声。

  致敬女同胞、致敬女家属,社工一对一指导病友们制作手工摆件——“春之画”,训练病友手脑协调能力。这幅由图片与诗词两部分组成的作品,呈现了春天生机盎然、百花盛开的美景,诗词展现观赏者心旷神怡、身心放松的情怀,也成为了一份送给家庭女性成员的特别节日纪念......

  同步开展的病友家属平行小组中,家属们围绕患者亲人的日常生活照护经验进行交流,不仅分享了日常照护中遇到的难题及自己的应对方式,还共同探讨了恰当的照护原则以及积极的照护经验。

  李大姐的母亲在今年刚刚确诊,拒绝承认患病事实还经常在家里发脾气,李大姐表示家人在照护时常常感受压力很大、情绪调节十分困难。小组活动时,许多家属对李大姐感同身受并分享了许多应对的方法与经验,李大姐说“和大家在一起就像是和好朋友约会,能放心地谈论内心感想,也收获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希望能经常与大家见面。”

  本次活动由我院医务社工张璠、枫林社工柯颖融及睦友社工顾颖共同完成,所策划融合时间特点的主题活动更能帮助长辈们进行时间、空间定向,唤醒长期记忆。妇女同志们是美丽与创造的象征,长辈们通过手工作品表达对女性的尊敬与祝福,一起动手表达爱。(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