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社服】“以心迎新,梦想起飞”--清华长庚儿科病房绘画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8月31日电 (通讯员  柯颖融 张蕾)“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无畏的模样”,8月30日,一声声稚嫩的歌声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儿科病房中响起。每年9月是开学季,然而对于长期住院的患儿来说,进入校园生活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清华长庚院办社服部围绕“开学”这个主题,与儿科普通病房的护理团队合作开展“以心迎新,梦想起飞”的绘画主题病房活动,邀请住院中的患儿们一同参与。此次活动旨在运用绘画的艺术形式,积极引导患儿正向思考,重燃对未来的期待,同时缓解患儿家属长时间陪护孩子的压力,间接促成良性亲子关系。

  

  枫林派驻社工柯颖融首先向孩子们介绍活动内容,并邀请孩子们参加并进行自我介绍;接着利用“击鼓传花”的小游戏开展破冰活动,引导孩子们对校园生活进行联想,并提供卡纸及彩笔给孩子们自由创作。孩子们十分踊跃参与活动,并且绘画得十分认真。一位小朋友分享道:“我已经在医院呆四个月了,非常想回到学校。我特别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站在操场唱国歌、升国旗。”患儿家属也表达了感谢,“孩子在病房只能看手机或平板这些电子产品,听到举办活动,他非常开心,我们也可以抽空喘口气。”

  

  目前儿科普通病房的患儿多为慢性病患者,治疗周期长且因病情变化需要反复住院;加之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病房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患儿及其家属都是很大的考验。医务社工与医护多学科团队合作,透过日常病房探访、不定期举办病房活动,开展整合式全人照护,共同守护患儿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