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社服】“月团人圆,医安患宁”--清华长庚举办中秋节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3日电  通讯员:柯颖融 张蕾)中秋节是我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人们会在这一天与家人共同赏月、吃月饼,取“团圆”之意,然而对于安宁病房的患者而言,在生命终末期过的每一个节日都有重要的意义。

  图为医护社人员看望安宁疗护特需患者

  9月10日上午,清华长庚院办社服部与疼痛科安宁疗护团队一同策划了“月团人圆,医安患宁”的病房活动,陪伴住院中的患者及其家属一起过节。枫林派驻社工柯颖融提前准备了月饼,精心挑选了具有节日氛围的小装饰品,同时鼓励患者家属将心底的话写在卡片上,可以借由中秋节完成“四道人生”。

  图为医社人员看望安宁疗护病房患者

  安宁疗护团队的护理人员对着小视频学习,亲手为患者折叠了很多月亮兔。一位患者分享道:“感谢安宁疗护团队这么用心,将我照顾得很好,也许这将是我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但我没有什么遗憾。”患者家属也表达了感谢,“疫情期间进出病房不便,感谢安宁团队准备的活动,让我们也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图为护社人员与患者家属交流

  目前住在医院临建及特需安宁病房的患者多处于病程终末期,除需对抗病情变化所产生的疼痛;加之疫情常态化下病房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患者及其家属身心都是很大的考验。医务社工与安宁疗护多学科团队合作,透过日常病房探访、不定期举办病房活动,开展整合式全人照护,引导患者家属进行“四道人生”,见证患者生命最后的精彩。

  图为安宁疗护团队角色医(右一)、护(右二)、社(左一、左二)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