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忆路同行】清华长庚开展“忆路同行”病友小组第三期活动—“人生百感共分享”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1日电(通讯员 柯颖融 张蕾)为持续深入服务认知症患者及家属,在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支持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部门与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合作,于近日组织我院“忆路同行”阿尔茨海默病友及家属小组顺利开展第三场病友活动——“人生百感共分享”。

  在社工策划下,本次活动以病友训练及家属减压平行小组形式开展。活动开始前,医务社工引导大家回忆上期的活动内容,帮助激发长者们的记忆;接着通过演唱歌曲、参与游戏,促进病友手脚关节、肌肉及血液循环,同时训练手脚协调性与灵活度。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长者们逐渐放松、融入其中,纷纷积极举手抢答。

  随后,社工通过多样“酸甜苦辣咸”的家用调料与食品,刺激长者们的视觉、嗅觉感官,并对此感受产生联想。长者们在闻到了蜂蜜,便联想到了糖,接着向我们分享“小时候吃过甘蔗,长长的一节,很硬,吃一口要吐渣,但很甜。”“小时候吃,现在吃不了了。”此举也引发了其他长者的共鸣,纷纷例数当年关于“糖”所发生的趣事。

  在“金风飒飒,黄叶夕红”环节,在社工的引导下,长者们运用平时散步搜集到的树叶进行贴画。完成作品后,每人也都和自己的作品合影,一位阿姨开心地表示:“完成之后我要拿回去给孙子看。”在热闹的欢笑声中,小组活动氛围被推向高潮。

  随着活动接近尾声,社工带领长者进行放松训练。最后,小组活动在“忆路同行 我最棒”的口号声中顺利结束。

  同步开展的照护辅导小组活动,经过上周的认识,彼此都有初步的了解。社工引导大家针对照护患者的过程,比如照护期间发生的事情、患者和照护者的共同发生的改变、照护过程中的经验等进行分享,组员们积极的发言分享,一个内部支持互助网络逐步形成。

  本年度“忆路同行”阿尔茨海默病友小组自9月正式启动,每周一期。在病友小组端,社工师通过体能、感官、认知、社交等多角度干预训练,减缓疾病退化过程;在家属小组端,通过鼓励倾诉、经验共享,帮助家属照顾者提高自我效能、学习增加照顾技巧,构建家属支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