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爱心凳”“能量包” 清华长庚儿科英雄能量站为小英雄康复助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0日电(通讯员 张璠  方雅文)近日,在项目志愿服务专项经费支持下,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部策划的“爱心堡垒凳”、“英雄能量包”在“儿科英雄能量站”陆续投入使用,为来院就医的小勇士提供更友好、更方便的就医环境与帮助。

  “爱心堡垒凳”是为儿科治疗区患儿与家长提供的便民服务物资。随着春季流感季节到来,儿童开学多发交叉感染,儿科门急诊就诊患儿数量增多,英雄能量站日均输液量出现明显增长,输液、雾化区固定座椅出现紧张情况。经过医务社工现场调研与协调准备,3月3日,首批40个堡垒凳及1个小蜜蜂扩音器送达英雄能量站。爱心堡垒凳放置于输液椅对面,患儿和家长能够实现面对面互动,不仅提升患儿就医的依从性,也让治疗室现场秩序得到优化。

  医务社工将物资运送至儿童英雄能量站

  堡垒凳第一时间受到患儿家长的欢迎和使用

  “英雄能量包”是为我院住院贫困患儿及家人准备的爱心入院包。英雄能量包里有医务社工准备的毛巾、洗漱物品、防滑拖鞋、治疗报告资料收纳袋等住院必需用品。3月11日、15日,肝移植科、妇产科入院的两名患童领到了全院第一批“英雄能量包”。“感谢专科和医务社工的支持!这次来院时间紧,从家里带的东西很有限,带着孩子又不方便出门,多亏了‘英雄能量包’,生活物资很快就购置齐了!”肝移植科患儿小玲(化名)的妈妈笑着说。

  

  “清华长庚儿科英雄能量站”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自2022年6月28日起在我院儿科治疗区落地的品牌公益项目。儿科英雄能量站有助于缓解患儿就医治疗过程中的恐惧心理、缓解家属的焦虑情绪,促进营造舒适、安全、友好的儿童治疗空间环境。同时,通过社服部“社工+志工”双工联动志愿服务模式,为治疗等待的儿童提供多样化活动,提供就医陪伴;推进健康家庭建设,组织线上、线下健康科普互动课程,提升家庭健康意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务社工通过各专科的密切合作,在经济资源链接、情绪支持、家庭资源整合、疾病与环境适应等方面协调资源与开展整合式服务,为小英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