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清华长庚安宁疗护团队收到首面锦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9日电(院办社服 赵婧楠)近日,疼痛医学科执行主任路桂军带领的由医生、护士、社工、临床药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安宁疗护团队收到了来自患者赵女士女儿安安(化名)送来的锦旗,这是清华长庚安宁疗护团队收到的首面锦旗。

  安安的母亲赵女士是一位饱受病痛折磨的乳腺癌终末期患者,入院前癌症已经多发转移。安安辗转多家医院希望母亲可以入院治疗,缓解疼痛,但均未果。4月15日上午,她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清华长庚疼痛科路桂军医生的门诊,得知赵女士的情况后,路医生立即组织安宁疗护MDT团队与患者家属进行了一次联合“问诊”,了解患者及家属对死亡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预期效果、告别方式等情况,并综合患者现阶段的病情、护理情况、家庭构成及支持、心理等情况进行入院初评估。考虑到患者身体因素不便来院,团队于当日下午进行家访,与患者面对面沟通,了解其主观诉求。濒临绝望的赵女士说,“太痛苦了,特别希望能有人拉我一把,帮我缓解疼痛和喘息的症状。”

  经综合评估后,4月17日赵女士入院,安宁疗护团队人员各尽其职,制定实施减痛方案、改善通气方案、皮肤护理方案、心灵抚慰方案、家庭资源链接方案等,满足患者及家属的医疗诉求。19日凌晨2:00患者在睡梦中安详离世。癌症终末期患者病情复杂且不易预测,但是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和价值,也有获得生理和心理舒适的权利。在有限的时间里,安宁疗护团队与时间赛跑,尽最大能力给予患者身、心、社、灵全方位照护,缓解患者的不适,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死亡质量,给予患者家属支持与抚慰,用温暖与爱陪伴患者有尊严、有温情、有质量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安详无痛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是我母亲和全家人的心愿。感谢你们,医者仁心、尽职尽责、精心护理、专业务实是这支团队所有人的工作写照。”安安以母亲的名义送来了锦旗。“逝者安详,生者安宁,观者安顺”是清华长庚安宁疗护团队的服务宗旨,虽然赵女士已经离世,团队服务仍会继续,社工将对患者家属进行持续性哀伤抚慰治疗。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11月发布《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指出安宁疗护为完善老年健康服务的六大环节之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同年12月成立安宁疗护团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一支拥有医生、护士、社工、临床药师等多专业协作的MDT团队。在路桂军的带领下团队愿与国内安宁疗护同仁,共同肩负教育、研究、探索的责任,为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实践和理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更多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逝者能安详善终,生者能安宁善别,所有观者能安顺善生

  

  清华长庚医院安宁疗护团队与患者家属安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