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首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9日电(疼痛治疗科 李志刚 院办社服 张璠)2020年5月28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在院区2号楼4层会议室1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莅临现场并致辞。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专家王一方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李义庭教授,北京大学卫生政策法规研究院院长刘继同教授,清华大学老年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裴晓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生死教育专家陆晓娅教授,北京大学教授社会语言学家高一虹,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徐晓玲,北京物资学院生命哲学专家雷爱民,中国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周正顺等多名专家学者莅临会场参与研讨,我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现场观摩指导,药剂科副主任艾超、护士长李硕、社会服务负责人张蕾现场参与。

  本次研讨会以安宁疗护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为主题讨论,通过病例汇报、医学人文专家病例品鉴、家属居丧感触、主题研讨四部分展开。病例汇报中,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李志刚、护士长李硕、医务社工赵婧楠、药剂师李芳分别从医、护、社、药四个角度,立体呈现了一名癌末患者生命终期的照护历程。

  

  随后,专家们围绕安宁照护的必要性以及我院团队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品质展开讨论。专家们普遍认为安宁疗护是顺应了人民群众临终生命质量需求的服务,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学科合作的照护团队作为业内的先行者,尽管框架与服务内容尚需进一步完善,但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团队组建,不仅为生命末期患者提供了多元照护关怀,也为三级医院开展安宁疗护提供了创新的探索和有益的借鉴。围绕案例中的关键事件,许多专家现场体验无创呼吸机面罩,用“换位体验”的方式,感受临终患者的生理与心理体验。

  

  怀着对安宁照护团队的感谢之情,案例中患者的女儿来到现场,回顾了患者就诊过程与本人、家人的心理历程,特别是在患者生命末期、症状负荷较重时,面临的现实窘境与情绪困扰。与会嘉宾与患者女儿积极互动,推动案例研讨进一步深入。

  

  主题研讨阶段,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从学术和实操层面,围绕患者本人知情权、病情告知流程等多个关键问题展开讨论,各方观点碰撞、融合,将整场研讨会推向高潮。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本次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以清华长庚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深入挖掘案例背后的意义,专家学者分享的真知灼见不仅为安宁疗护团队进一步发展带来启发,更为我国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