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举办第二期“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日电(院办社服 张璠)2020年6月29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二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疼痛治疗科主任路桂军主持,首次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开展,连线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位安宁疗护及生命教育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北京市卫健委老龄处丁卫华处长线上接入并参与研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莅临远程会议中心会场并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延续安宁疗护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的讨论主题,通过病例汇报、家属居丧感触、医学人文专家病例品鉴、主题研讨四部分展开。病例汇报中,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牛杰杰、护士长李硕、药剂师李芳、医务社工赵婧楠分别从医、护、药、社四个角度,立体呈现了一名癌末患者生命终期的照护历程。随后,家属亲临现场回顾,详细回顾了患者住院接受安宁疗护服务中本人、家人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安宁疗护服务的理解与期待。与会嘉宾与患者家属通过问答积极互动,推动案例研讨进一步深入。

  随后,专家们就案例就安宁疗护服务的品质以及配套政策与社会认知等内容展开讨论。专家们在肯定我院安宁疗护团队服务品质的同时,也针对案例汇报呈现的不足、实际服务中目标管理的应用与服务细节的改进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临床药学科主任胡永芳、社会服务负责人张蕾、医务社工张璠等人进行了现场点评与回应并总结归纳。

  与会专家们认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安宁疗护服务的先行者与推动者,随着我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开展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清华长庚将为行业准入标准、诊疗规范、质量管理等内容的设置提供提供重要的实践经验,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丁卫华处长从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角度,介绍了“北京安宁疗护发展三年计划”,并谈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为:生命教育、社会需求、社区安宁照护、规范流程、基地建设。丁卫华处长还强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台湾医疗联系紧密,又兼容先进运营模式;希望能充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把台湾安宁疗护成熟经验属地化践行,力争办成北京市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引领学科造福百姓。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每月一次,以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集结行业内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