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举办第三期“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31日电(院办社服 张璠)2020年8月27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三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疼痛治疗科主任路桂军主持,采用线下讨论、网络接入与视频直播同步开展。北京大学社会语言学专家高一虹教授、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专家王治军教授莅临现场;广州大学生死教育专家胡宜安教授、山东大学生命伦理学专家王云岭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生命哲学专家雷爱民教授通过网络会议接入;另有近千名安宁疗护专家与同道网络直播参与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一名癌末患者生命终期的照护案例为切入点,由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李志刚、护士长李硕、药剂师李芳、医务社工张璠分别从医、护、药、社四个角度阐述。随后,家属亲临现场分享感触,她详细回顾了患者自患病起就医历程、选择和接受安宁疗护服务中本人、家人的体验,患者去世后家属的感触以及对安宁疗护服务的理解与期待。

  

  与会专家与患者家属积极互动,围绕接受安宁疗护服务中患者的需求、生死观念与治疗理念的变化、建议与不足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能否使用姑息性镇静治疗非生理性症状,如存在焦虑?”、“留置尿管,是否符合舒适护理的理念?”、“是否需要社工指导下的志愿者介入个案?”……许多行业前沿的现实性问题经过提出、辨别、讨论逐渐明晰,让我们对安宁疗护的理解更加深刻。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每月一次,以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集结行业内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