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举办第四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30日电(院长办公室 张璠 实习生 罗佳)2020年10月29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四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主持,采用线下讨论与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北京物资学院生命哲学专家雷爱民教授,安宁疗护专家刘寅教授及养老领域数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另有近千名关注安宁疗护事业的同道与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一名有宗教信仰的胃腺癌患者在生命终期的照护为切入点,由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李志刚、护理袁敏、药师李芳、医务社工张璠分别从医、护、药、社四个角度阐述。随后,张烛远老师也分享了为患者提供殡葬服务的设计与巧思。

  患者生命终期的照料人通过线上语音接入,她表达了在照料患者期间的感受、选择和接受安宁疗护服务中本人和患者的体验,以及向我院安宁疗护团队致以了真诚的感谢。

  

  在研讨阶段,与会专家们积极互动,在线网友积极提问,就案例分享感受,围绕患者在治疗当中的自主愿望、生死观念和心路历程、以及患者对生命末期的需求——高品质的安宁疗护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专家们就案例中医、护、药、社各方的工作开展讨论,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并充分肯定我院医护药社团队的工作,强调安宁疗护需要关注患者的所有家庭、社会和文化背景,携手走过“逝者安,生者宁”的最后一段路。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每月一次,以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集结行业内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