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举办第五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30日电(院长办公室 张璠 秦佳琦)2020年11月26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五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疼痛科主任路桂军主持,采用线下讨论与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研讨会邀请心理学专家陆晓娅教授、301医院护理专家李娜老师莅临现场点评,另有近千名关注安宁疗护事业的同道与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肝癌末期患者在生命终期的照护为切入点,由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李志刚、护理李硕、药师李芳、医务社工张璠分别从医、护、药、社四个角度阐述,并就案例中安宁疗工作中针对病患的医疗决策、家庭动力、家庭成员对于死亡的态度以及患者家属哀伤抚慰等问题进行了复盘与分析。

  

  患者的家人通过线上语音接入,表达了家庭成员在照料患者期间的感受,对安宁疗护团队的感激,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建议,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能够了解安宁疗护理念及服务。

  会议中,与会专家积极互动、在线网友踊跃提问,就案例分享感受、展开研讨。其中,陆晓娅教授对案例中患者生命末期所呈现的情绪、心理状态背后可能传达的信息进行解读。陆教授指出,生命末期无论对于患者本身还是对于其家庭成员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人生意义。随后,我院安宁疗团队医、护、药、社成员就开展工作过程中,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推进规范化进程,以及如何处理情感耗竭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推动研讨进一步深入。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每月一次,以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集结行业内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