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我院举办第六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8日电 院办社服 秦佳琦)2020年12月24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六期“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成功举办。

  研讨会由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主办,采用线下讨论与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会议邀请了北京物资学院生命哲学专家雷爱民教授,另有近千名关注安宁疗护事业的同道与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胆囊癌末期患者在生命终期的照护为切入点,由我院疼痛治疗科医师李志刚、护理李硕、药师李芳、医务社工秦佳琦分别从医、护、药、社工四个角度阐述,并就案例的安宁疗工作中对病患的高质量的安宁照护、心灵抚慰与情感链接、临终角色及进入临终角色阻碍因素等问题进行了复盘与分析。

  患者的家人现场分享在安宁疗护过程中的感受“如果没有长庚安宁疗团队,我真不知道该以何种方式陪伴母亲走完生命最后的阶段”,并分享了照料患者期间的感受、治疗建议选择,并向我院安宁疗护团队致以真诚的感谢。

  在研讨阶段,与会专家们积极互动,就案例分享感受。雷爱民教授针对案例中患者生命末期所面临的死亡准备困难、逃避谈论疾病与死亡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生命末期中各类文化背景下的个体对死亡都有不同的解读,对于死亡的觉知和应对也会不同。安宁疗团队医、护、药、社各方就开展工作过程中患者和患者家属以及医疗团队不同角色的分工配合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对于生死教育在安宁疗临床工作中的服务空间的拓展,本次讨论亦进一步深入。

  我院安宁疗护团队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由国内安宁疗护践行者路桂军主任领衔,成员由疼痛科医师,安宁疗护专科医师,临床护理专家,临床药师,康复理疗医师,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等组成,深度关注患者及家庭需求,为生存时间有限的终末期肿瘤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缓和医疗服务和终末期照护。生命末期生活质量与死亡品质研讨会是我院的品牌活动,每月一次,以安宁疗护案例为着力点,集结行业内领军人物与学术专家深入挖掘、系统分析,为推动安宁疗护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