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案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个案服务

并蒂花开——我院医务社会工作获得两项荣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7日电(通讯员 赵婧楠)近日,我院医务社会工作在两项全国范围的评比中获得肯定。在国家卫健委举办的“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评比中,我院社会服务负责人张蕾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个人”。在由《公益时报》联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国内首次全国性医务社工寻访活动中,我院医务社工赵婧楠获评“全国2020年度最美医务社工”称号。

  我院自2014年建院之初便成立了专门的社会服务部门,在借鉴台湾长庚体系开展社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在地化模式探索,建立起涵盖临床个案服务、病友团体服务、社服基金管理、社区服务、志愿服务五大业务模块的社会服务公益体系,践行全人照护与全生命周期照护理念,践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目前我院已成为全国的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同时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社会工作教育实习基地。清华长庚社会服务体系开业六年来接待了全国50余家单位专门来院学习参访,获得了全国4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和关注。

  2020年10月,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北京市委多部门发布《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我院将抓住北京市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扩展服务的领域和范畴,整合清华大学学术资源,为社会培养医务社工人才,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张蕾(右二)与志愿者合影

 

赵婧楠与患者家及家属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