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区服务

党建引领 我院中医科“相约守护进通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7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联合北京市通州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健康讲座活动。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中医科刘承医师,他以“当代人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为主题,针对机关人群的普遍具有的职业病,深入浅出地讲解原理,并提出相应对策。这一次进通州的活动,不仅让机关人群进一步加深对中医的理解,为方便就医进行更加科学的指引。

  北京市通州区委老干部局谢书记在开幕致辞中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刘承医师到来表示感谢,并表达“这次‘进通州’的讲座活动,无疑是给机关工作人员带来了福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刘承医师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中医讲座,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病。他讲述了中医在饮食养生、睡眠养生、运动养生、情志养生方面的基本观念,并阐述了中医防病治病的基本理论,将其概括为扶正祛邪、疏通经络、调整脏腑功能等,还应重视人文心理、天人合一,医养结合的整体观念。

  结合当前流感、咳嗽饮食调护等热点话题,刘承医师逐渐深入到“当代人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讲座针对当前的常见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因素,提出了防治策略。刘承医师认为,当代人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营养相对过剩,运动量大多数人不足,精神压力大,导致高脂血症、脂肪肝成为常见病,并告诫大家很多疾病的发生和与日常饮食起居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提出节制饮食、动静结合、起居有常、心态平和16字健康方略,提倡以素食为主,少食肉,多食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对保持身体健康有重要价值。刘承医师还现场演示八段锦防治颈椎病的方法,得到了现场。

  此次讲座受到了北京市通州区委老干部局的一致好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这次“进机关”健康讲座,增强了与会人员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健康知识,他们提出,希望有机会能和我院再举办这类活动,让更多人受益。

(中医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