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区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区服务

清华长庚举办认知症家属联谊会 用音乐和色彩装点美丽人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5日电(院办实习生 原心洁)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及院办社服组共同举办了一期认知症家属联谊会。此次活动共有7位老人及其家属参加。

  认知症是一种脑部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认知症中占比例最多的一种。目前,中国已经有约1000万人患有认知症,其中很多患者都是居家养老,由子女、配偶和保姆担当照护的重任。为此,清华长庚神经内科和社服组共同举办了认知症讲座、家属联谊会等系列活动,对照料者进行培训的同时,增加他们的社会支持和情感支持。

  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菁首先对认知症进行了科普,之后由认知和心理诊疗室技师李毓细心介绍了认知患者的日常照料和注意事项,在场的老人和家属都非常认真地学习,大家一起讨论了在生活各方面对老人的照顾。

  接下来,康宇轩养老院的树突乐队带来了布恩音乐疗法,用简单的乐器和老人们一起进行音乐演奏。手摇吉他看起来非常简单,只需要跟随指挥者用拨片将琴弦拨至指定颜色区域,但在这个过程中,既锻炼了老人眼与手的协调能力,又让老人在学习和演奏中获得了信心与欢乐。老人们跟着乐器伴奏大声唱起耳熟能详的歌曲,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医院社工为老人们带来全新的手工游戏,在一张空白纸面上用贴纸和彩笔进行装饰,以“花园”为主题进行自己的发挥创造。在社工的引导下,老人需要调整贴纸的位置,使用彩笔将贴纸没有的内容补齐并进行创造,眼、手、脑一起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社工也鼓励老人与家属一起合作完成作品。老人们一时间十分新奇,拿到漂亮的贴纸,大家都跃跃欲试。贴纸背后有一层塑料膜,在揭开塑料膜的过程中锻炼了老人的手指,虽然有时不能很快揭开,但是老人们都非常有耐心。一位老人完成“花园”后表示意犹未尽,在社工和家属的鼓励下,开始了“动物园”的创造。老人们都认真装饰着自己的“花园”,并拍照留念。

  认知症家属联谊会定期举办,老人们表示下次有活动还要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