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志愿之心,永恒闪耀——南京医科大学志愿者志愿服务感想

  清华长庚医院8月3日电(通讯员 赵欣琪;图片 袁晋程;编辑 张璠)“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从我成为一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志愿者那一刻起,这段志愿者誓词便深深的烙印在我心里。这个夏天,能成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在这里,我通过自己的奉献,给病人们带来更多的帮助,方便他人,收获快乐。上岗时,我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为不了解医院地形的病人们给出方向和引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更加及时地就医,解决自己的病症。我们做的事情虽简单却十分有意义,当看到不认识路的病人在我们的帮助下顺利就医时,我们总会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快乐。在这里,我成为了“微笑天使”的一员。每一天,我们默默奉献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微笑安抚病人焦急的情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奉献,为病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尽一份力。我们虽然辛苦,但帮助了别人,我们很快乐,或许这就是奉献的乐趣所在吧。作为一个志愿者,我们在上岗时间一直保持着微笑,如果有任何病人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走上前去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坚持半天难免会觉得辛苦,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个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大少爷”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一天上午,一个奶奶在楼上转了很多圈都没有找到诊室,我看到她一脸的困惑,便上前微笑着问她有什么可以帮助她的,她说话有些含糊不清,我很抱歉地问了很多遍,依然还是不清楚她要找的地方。最后,终于是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奶奶找到了自己要去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与老人交流的方式和方法,要思考一下老人经常会去哪些科室看病,这样提供帮助会更加顺利快速。我想有时候志愿工作不应该仅仅依靠病人的要求来提供帮助,还要自己提前想很多种方案,“对症下药”,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在付出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快乐和幸福,并且学到了很多与人交往的技巧和常识,切身体会着累并快乐着!

  医院有康复后的喜悦,也会有不平静。做志愿者期间,我也曾看到患者一家人在医院哭天抢地地闹着赔偿。对于即将步入大二生活的我们来说,它让我们有机会真正的思考、正视我们未来的医院工作。志愿奶奶曾是北京友谊医院的护士,她告诉我们,医者工作的路是艰辛坎坷的,马虎不得。在医患关系有些紧张的今天,未来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难免会直面现场,作为护士,我们不能打,不能骂,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忍受和反复沟通,将心比心,将心比心……我们需要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切身体会患者之痛,亲人之想,以一颗真诚的心待人。我想,如果医患双方都能用这种方式处理问题,也许就会减少很多麻烦。

  

  实践活动真的很必要,尤其是像我这样几乎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来说。亲历医疗现场,近距离与患者沟通交流,这都是我们无法在学校习得的宝贵经验。不辞辛苦、默默奉献,拥有志愿服务精神的我们对生活、对学习,以及对以后的工作才会更有热情,更有方向,才会做得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