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荣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实践基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9日电(通讯员 张璠 摄影 刘亨立 齐兴中)2018年3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圆满落幕。在两天紧张高效的议程中,来自全国146家医院及社会工作机构的258 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聚焦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会上通报《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蓝皮书》编撰情况,并发布全国第二批“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单位名单,我院入围其中并接受专委会授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陈宁姗副司长、医政医管局李大川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兴华副所长、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志愿服务处李勇处长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并做主题发言。

  医院郭明和总执行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全国各地的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医务社工顺应医学模式转变的需要,让医学科学更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对提高医疗机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秉承“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理念,建立社会服务公益体系,整合公益资源,探索公立医院善尽社会责任的有效路径,力争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郭明和总执行长于开幕式做主题发言)

  社会服务部张蕾就《清华长庚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暨特色项目分享》发表主题演讲,就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病友服务、个案服务、社会服务基金五大板块详细介绍了我院社会服务公益体系的发展概况。

(张蕾进行《清华长庚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实践经验暨特色项目分享》主题报告)

  在《心理健康服务如何助力医务社会工作开展》专题对话中,社会服务部张璠参与对话,并就我院个案服务中心理咨询技术运用,以及心理健康服务与社会工作的异同进行分享。

(张璠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如何助力医务社会工作开展》专题对话)

  我院志愿服务工作队惊艳亮相中国医务社工之夜,以长庚健身操开场、用《清华长庚志愿者之歌》大合唱直抒胸臆,新疆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晚会推向高潮,最后登场的歌伴舞《今夜无眠》完美收官。

(清华长庚志愿者亮相中国医务社工之夜)

  医院自建院起,全面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社会服务模式,组建专职专业的社会服务部门,历经三年的发展已初步建成具有清华长庚特色的社会服务公益体系,综理志愿服务、社区服务、临床个案服务、病友团体服务、社会服务基金五大机能,整合公益资源,为探索公立医院改革路径、善尽社会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