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我和姥姥一起在清华长庚做志愿者

  编者按:前不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迎来一名小志愿者。一位志工队老师的外孙利用暑假期间,到医院进行社会实践,体验志愿者工作,在七天时间内服务了48个小时,写下这篇志愿心得。欢迎更多人加入志愿者服务的行列!

 

  (文/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邱羽扬)在学校的支持下,我来到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做志愿者。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不知道志愿者需要做些什么,特别害怕自己做不好,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医院的部门报到。老师非常热情地给我介绍了医院的整体情况及各个部门所在的位置,还介绍了志愿者的各个岗位,包括挂号自助机,轮椅借用登记,咨询台指路等。

邱羽扬在志愿岗位上

  因为早上挂号自助机人特别多,所以我被分配到了这个区域的岗位,每天大约帮助几十位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大多数是青年人,老年人反而求助得较少。青年人因为着急,没有仔细阅读机器的指示,就直接来寻求帮助。一开始,有些心急、浮躁的我会直接为他们操作,可是后来发现如果这样的话,下次再来医院他们还是不会自己操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再有人求助时,我都耐心地指导他们每一步的操作步骤,教会他们使用自助挂号机。每帮助一个人,他们的每一声感谢,都让我充满力量,感觉疲惫的身体和紧张的心情都轻松了许多,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帮助他人是件多么愉快的事情!

邱羽扬的姥姥梁建鸣老师

  我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志愿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团队的成员之一。作为中学生,我们不能养尊处优,而应该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哪怕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都能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社会生态环保及建设和谐文明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