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见贤思齐 携手共进——记清华长庚志愿服务工作队骨干访学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25日电(院办社服 赵婧楠)为进一步巩固骨干志愿者团体,加强核心凝聚力,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社服组近期组织十余名核心骨干志愿者前往上海,举办“2018年度骨干志愿者访学营”,参观学习上海市医务志愿服务及医务社会工作的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

  医院志愿服务工作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逐渐形成“日常志愿服务为主、专长志愿服务为翼”的服务体系。其中,由队长、副队长、组长、副组长等三十人组成的志愿者骨干团队,在日常运行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协调和领导作用。

  10月19日,访学团抵达第一站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该院是上海市第一批建立医务社会工作部的医院,有唯一一支以志愿者姓名命名的志愿者团队——蒋舒文团队。徐汇区中心医院志愿者团队以项目制运行,相继推出了“尚音感恩心秀”、“上理感恩BABY亲子园”、“护健康,聚感恩”和“善心长存、感恩常在”为主线的“感恩云集”系列服务,并成立了门诊组、病房组、亲子组、钢琴组、弦乐组、沪剧组等服务小分队,不断推进义工服务的纵深发展。

徐汇区中心医院介绍社工+志愿者运营模式

访学团一行参观社工场地

  次日,访学团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学习面向儿童的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实践。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开院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儿童公益事业发展,陆续创建了各类颇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项目。社工部陈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阳光小屋、梦想成真、艺术在医院、魔法书屋、阳光钢琴房、儿童健康节和安全周等特色的活动。我院志愿者老师们感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为了孩子,不仅做到了“守健康”,更在各个环节提供生理与心理健康的双重支持。

骨干志愿者座谈

参观阳光小屋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伴读项目场地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通过上海之行,医院社服组及各位骨干老师更加了解志愿服务的多元化与专业化,也更加明白在我院的志愿服务实践中,还有许多可以延伸、值得发展的服务领域。从北京到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实践各有特色,但包含的核心理念都是公益慈善。正是有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一同努力,我们的医院才更有温度、更加温暖。(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