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致敬最可爱的人 清华长庚志愿者恢复值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5日电(院办社服 赵婧楠)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面开诊,为了配合医院防疫工作整体规划,满足医院现场导医需求,清华长庚志愿服务工作队于7日恢复服务,岗位设置9个,包含门诊大厅入口预检分诊岗。

恢复上岗第一天志愿者老师和志工督导合影

  清华长庚志工队以自愿报名为原则,提前向全体志愿者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征集值岗意向,很快便收到135名志愿者老师的积极反馈。“我虽然年过花甲,但仍可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社会,帮助医院,证明自己的价值,在此请战值岗!”这是一位志愿者老师担心值岗“落选”,私信给志工督导的“请战书”。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志愿者请战守护医院,医院最关心的却是他们的健康和安全。社服组协调医管部针对值岗志愿者进行了专门的岗前培训,包括门诊区域和预检分诊岗位防护物资的穿脱、医疗废物的处理、规范手卫生的操作等。志工队严格按照我院疾控-感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以自愿值岗为原则,依据志愿者选择的第一志愿值岗时间和岗位意向,综合考量志愿者年龄、身体状况、培训是否合格等各类因素进行排岗。

志愿服务工作队恢复上岗防疫培训

  近期,北京市降为疫情二级响应,京北及全国各地积压3个月的医疗需求一时间释放,医院门诊量急速增长,恢复值岗一周以来,志愿者与现场工作的医、护、技、管并肩作战,认真履职,迅速补充了门诊咨询岗短缺的人力,提高现场挂号等自助工作的效率,有效缓解了各类就诊压力与矛盾。与医院“同岁”的清华长庚志工队一直坚守“无偿、无私”的服务原则,不仅为门、急、住院患者提供全覆盖的导医服务,还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专长志愿服务,提升就医体验,营造人文氛围,得到广泛好评。2019年底,清华长庚志工队在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评比中,获评“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队长许秀霞荣获“首都最美志愿者”;2020年初,清华长庚志工队获评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颁发的“人文风尚案例奖”。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全院同仁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清华长庚这支最温暖的志愿者战队,用赤诚的初心和行动担当践行着志愿服务的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算我一个!”他们的故事,平凡亦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