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健康北京丨清华长庚社服部探索医务社会工作专科化发展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RbmqUMkoUmXcYJMA7UGgQ

  发布时间:2021-11-09


  ●“啊!太难受了,受不了了”●

  这是医务社工参与骨科团队查房时,70岁的王爷爷(化名)在病房里的状态。王爷爷术后出现谵妄症状,情绪不稳定,多次自拔尿管。经过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王爷爷已符合出院标准。此时,王爷爷的主要照护者王奶奶却表现的非常焦虑,甚至表示不想出院。

  

  图1 医务社工(左一)在骨科开展病房探访

  ●逐渐说出内心最深层的担忧●

  “我就是觉得自己照顾不了他,不知道留置尿管怎么处理,也不懂护理技巧,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也不想麻烦他们”。随着医务社工介入了解,王奶奶逐渐说出内心的担忧。医务社工在骨科团队中主要关注患者及其家庭社会心理问题,在日常探访过程中,社工会安抚服务对象由疾病带来的焦虑情绪,使服务对象更加愿意配合医疗团队的治疗;随着症状好转及情绪缓解,针对服务对象出院准备及返家后居家照护资源不足的情况,医务社工会与医护团队、服务对象的家庭社会支持系统以及社区照护机构多次沟通,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出院准备,链接居家照护机构资源,化解服务对象的现实困难。这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部(以下简称“清华长庚社服部”)在骨科探索专科化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介入手术科室患者出院困难的临床实践之一。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卫生健康领域,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缓解和解决因疾病所导致的情绪、心理和社会问题,提升医疗效果,促进公众健康的职业活动。清华长庚医务社工介入临床科室,改变传统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模式,推动医院诊疗模式向医院、社区、家庭共同参与的综合服务模式转变,践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图2 医务社工(左一)参与医院与患者家属沟通治疗方案过程

  ●“这辈子吃尽了苦,

  老了老了还遭这样的罪”●

  68岁的李叔叔从胃癌确诊直至发展到临终状态就四个月时间,患病期间身体和心理上经历了极大痛苦。由于病情发展迅速,患者本人及其家庭没有死亡预期和准备。患者在疾病认知上,未接纳病情不可逆、已经处于生命末期的状态;情绪上“意难平”,不甘抱怨情绪较重;主要照顾者是其独生女儿,负责患者在院照料及医疗决策,悲伤、无助状态明显。医务社工介入评估后与多学科团队协同从身心社灵四个层面评估介入,为患者及家庭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在“生理”层面,医务社工与团队医生、护理、药师共同工作,以患者为中心相互配合,缓解患者生命末期生理痛苦;在“心理、灵性”层面,医务社工协助患者进行生命历程回顾,寻求生命意义;关注主要照顾者压力舒缓,协调照护资源,陪伴患者及其家庭渡过有品质的生命末期;在“社会”层面,协助家属临终准备和“道歉、道谢、道爱、道别”,最终实现案主及其家庭“生死两相安”。

  

  图3 医务社工(右一)陪伴疼痛科安宁疗护患者

  清华长庚社服部立足临床专科,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的积累,探索出针对不同专科、不同病种的患者需求开展专业化服务。在门诊场域,医务社工介入诸如自杀、性侵、家暴等保护性个案服务;在急诊、重症ICU等科室,医务社工主要针对“三无”患者、交通肇事个案、PTSD患者等提供服务;面向内科系统,医务社工介入慢性病病友团体、关注患者疾病适应、出院准备、社区健康宣教等需求;面向外科系统,医务社工重点介入经济救助、福利政策咨询、链接整合资源为患者提供服务;面向老年群体相关专科,医务社工主要介入高龄老人照护、安宁疗护、大体捐献、器官捐献等服务。专科化的医务社工在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储备基础上,还需要掌握基本医学知识、不同疾病社会心理反应等,专科化是临床医务社会工作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图4 医务社工(右一)参与血液肿瘤内科查房

  2020年10月,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多个政府部门发布《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立足北京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长庚社服部积极整合各方社会力量,与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建立合作,探索“本院社工+第三方派驻社工”融合发展的服务模式,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向专科化发展,扩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和范畴,培养专科化医务社工人才,推动医务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进程。 

        

  图5 医务社工(左一、左二、右一、右三)与医疗团队收到患者、家属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