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医务社工人才培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探索路径和机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5日电(通讯员  秦佳琦 张蕾)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黄爱民提案建议加强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提出建设一支数量和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黄爱民表示,目前,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存在着专业人才总量不足、职业发展空间有限、人才培养体系待完善等局限。而如何强化社工人才培养,则是涉及到院校教育、继续教育、医疗机构顶层设计等多方面的关键问题。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建院,即成立了专门的社会服务部门,建立起以社工为中心的社会服务体系,2021年当选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主任委员单位。从医疗机构到行业协会,清华长庚在为社工人才培养探索着实践路径及机制。

 

  建立以社工为主导的社会服务体系

  2022年3月15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社会工作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发布主题为“共建生态社会新世界:不让任何人掉队”。清华长庚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以病患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发展,历经八年逐步建立起涵盖临床个案服务、病友团体服务、社服基金管理、社区服务、志愿服务五大业务模块的社会服务公益体系。

图1:清华长庚社服公益体系

  医院高度重视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招募了社会工作、心理学、法律等专业背景的人才,现有医务社工四名,均为硕士研究生,并于2020年11月与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引入派驻医务社工两名,发挥专业团队协同合作的整体力量,积极主动服务临床病患解决除精神、心理与社会问题。社会服务已成为清华长庚医学人文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打造“不让您掉队”的社服内核

  在临床个案服务中清华长庚医务社工团队立足临床专科,经过多年实践积累,探索出针对不同专科、不同病种的患者需求开展专业化服务的工作机制。在门诊场域,医务社工介入诸如自杀、性侵、家暴等保护性个案服务;在急诊、重症ICU等科室,医务社工主要针对“三无”患者、交通肇事个案、PTSD患者等提供服务;面向内科系统,医务社工介入慢性病病友团体、关注患者疾病适应、出院准备、社区健康宣教等需求;面向外科系统,医务社工重点介入经济救助、福利政策咨询、链接整合资源为患者提供服务;面向老年群体相关专科,医务社工主要介入高龄老人照护、安宁疗护、大体捐献、器官捐献等服务。

图2:医务社工在临床开展病房探访(右一)

  在病友团体服务中清华长庚医务社工利用社会团体工作方法,提供病友、家属间经验分享与情绪支持,以成立病友团体的方式增进交流,提升病友生活品质;

图3:医务社工开展病友团体服务

  在社区服务领域,清华长庚医务社工结合院内外资源,以营造健康社区为宗旨,发展创新与多样的社区卫生保健方案,向社区居民宣导自主健康管理,以促进社区健康并提升医院形象及建立良好的社区互动关系。

图4:清华长庚医务社工开展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领域,清华长庚建立社工+志工模式,社工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策划、项目管理等,积极招募社区志愿者和院内党员、团青志愿者投入关怀服务行列,提供温馨、可近的服务,弘扬志愿精神。社服基金方面,清华长庚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合作,成立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募集社会善款,用以救助来院患者经济困难救助。

图5:清华长庚社服基金

  基于多年实践探索,清华长庚医务社工团队协同医疗团队以“生物-社会-心理”模式综合介入病患就医过程,不断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从临床个案服务到社区健康促进延伸,善用志愿服务伙伴,链接公益慈善及社会资源,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清华长庚社会服务体系。

 

  推动医务社工人才发展

  医务社会工作是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外部督导与教育训练并重的专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是影响医务社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清华长庚已成为全国的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培训基地,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社会工作教育实习基地。

  “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医务社工人才队伍是其中的重要组成。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我们更需要培养的是既懂社工又懂临床医疗的具有岗位胜任力的专业人才。”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克霞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应积极形成合力,建设医务社工共同体,推动医务社工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面向未来,清华长庚将持续加强医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以党建引领、公益导向、以人为本、专业驱动为基本原则,不断完善发展方向,丰富临床业务,提升教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加强医务社工人才发展进而推动医务社工行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