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科医务社工走进临床外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26日电(文章 秦佳琦 张蕾)为进一步推进医务社会工作专科化,5月25日下午,院办(社会服务部)与胃肠外科全体医师开展座谈会。

  社服部面向科室介绍了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历程、功能定位,总结呈现历年胃肠外科开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情况,进一步明确开展转介工作流程,为专科化的“医社协同”夯实基础。

医务社工参与胃肠外科查房

  找到认同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的临床科室,是介入临床服务的重要前提。

  随着现代医学分工日趋精细,人们对疾病与医疗的反思不断深入,临床团队成员不再囿于医生和护士,医务社工、康复师、临床药师和营养师等角色不断涌现并融入多学科团队合作。

  医务社会工作是指在卫生健康领域,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与专业方法,帮助患者及家属预防、缓解和解决因疾病所导致的情绪、心理和社会问题,提升医疗效果,促进公众健康的职业活动。医务社工介入临床科室,作为多学科团队的重要一员,改变传统医院单纯的治疗"身体疾病"模式,推动医院诊疗模式向医院、社区、家庭共同参与的高质量综合服务模式转变,协助临床专科提供整合式医疗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真的很感谢你,如果没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该请谁帮忙。

  这是当医务社工告知申请材料已经寄出去之后,刘同学(化名)在电话里说的话。23岁的刘同学因为肠瘘,从东北老家来到我院胃肠外科接受治疗,结果同时检查出罹患克罗恩病,手术累计花费20多万元。刘同学自身因病无法工作,父母都是农民工,家庭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医师转介给医务社工后,医务社工全面评估患者的家庭社会情况,发现患者情况符合申请当地低保户的资格,随后第一时间协助其完成申请并获得了当地医疗救助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并在过程中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了情绪支持和注入希望。

  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表示,医务社工在国外的医院比较常见,在大陆的医院比较少,但其实临床非常需要。胃肠外科作为手术科室,有一些经济困难的患者很需要医务社工的帮助。医务社工也可以帮助科里住院时间比较长的患者缓解焦躁的情绪,协助医患关系更加顺畅。甚至是很多医学生或者住院医轮转的时候,也可以体验一下医务社会工作,用更广阔的视角服务好患者。

医务社工在胃肠外科病房开展活动

  医务社工整合资源,为医患提供多元化服务。

  2015-2021年,清华长庚医务社工经由院内各部门照会,通过社会福利与救济政策咨询、社会资源链接及转介以及面向特殊病种、特殊人群提供服务等多种方式配合医疗团队开展整合式照护,六年照护全院25个科室,累计201例患者及其家庭。社服部立足临床专科,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的积累,探索出针对不同专科、不同病种的患者需求开展专业化服务。

  面向包括胃肠外科在内的外科系统,以手术科室居多,医务社工重点介入经济救助、福利政策咨询、链接整合资源、提供疾病适应和情绪支持等,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医保/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等一般性政策咨询支持。一部分住院患者,尤其是外地进京求医的患者,因其经济条件、受教育水平较低等原因,没有医保身份或不了解异地医保报销政策,在结算住院费用时面临很多困难。医务社工会根据患者户籍所在地调研当地报销政策、时间节点、手续流程等全面信息,甚至与当地医保部门取得联系,尽量为患者提供信息指引;

  患者个人及家庭资源挖掘。医务社工会运用系统视角,协助患者充分调动其潜在资源,可了解个人所在单位、家庭所在居委会与街道办等是否有政策支持;协助患者梳理个人家庭资产配置,以及家庭社会支持网络可否予以相应支持;

  低保户/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医疗补助、特殊人群政府支持。医务社工根据患者本人及其家庭特征,在征得同意后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为其争取关于特殊人群的政策支持;

  公益资源和筹款平台的运用。医务社工根据患者及其家庭的意愿,可充分链接相匹配的公益慈善项目,也可转介互联网筹款平台寻求社会支持;

  社服基金的评估与补助。医务社工可根据患者的经济状况,依照院内《社服基金管理办法》和《个案补助作业细则》,申请院内的社会服务基金或专科的专项经济给予一定程度的托底支持。

  让患者在弥漫着消毒水味儿的医院里感受到和煦的温暖气息。

  与医生、护士等角色不同,为了让患者及其家庭更好的应对疾病,医务社工更多地关注患者和家属的社会心理问题。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不断深入,医务社工运用专业技能观察、识别、解决患者的社会和心理问题,能更好地提供全人视角的整合式照护;缓解患者的心理、社会问题,还能有效预防化解医患矛盾,建立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

  医务社工服务需要遍地开花。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考核指标》,首次将医务社工制度单独列为一级指标。2020年10月,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北京将实现全市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全覆盖。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大力推行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医务社会工作也在快速地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未来医务社工将全面参与医疗健康的各个领域,从医疗机构延伸到社区甚至是居家,医务社工服务将“遍地开花”,为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