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志愿服务

【社服】“我和医生是好朋友”——清华长庚儿科英雄能量站开展医务社工活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7日电(文章/柯颖融 张蕾)为营造温馨、人文的儿童就诊环境,提高患儿及其家属的就医体验,7月25日下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社服部联合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策划“我和医生是好朋友”门诊助医助患活动,在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公益支持环境改造的清华长庚儿科英雄能量站(以下简称“能量站”)顺利举办。

    

  医务社工柯颖融讲解活动内容

  当天下午,医务社工柯颖融、儿科门诊治疗区护士姚玉洁和陈优芳以及清华长庚志工队的志愿者老师进入能量站,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邀请等待采血结果报告或输液的患儿及其家属参加活动,社工提前准备了可以填色的空白明信片以及精美的小礼物。孩子们都十分投入地给明信片涂上五彩缤纷的颜色,也对赠送的小礼物爱不释手,有的甚至迫不及待地当场拆开玩了起来,一时间也忘却了生病的不适感和看病的恐惧感。

    

  护理实习生李双月与患儿拼积木互动     患儿认真作画的模样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棒,不然除了给他看动画片我也不知道能有什么安抚他的方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办。”一位家长说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门诊平面图及流程图

  除了与患儿互动外,医务社工充分考量儿科现场的实际需求,设计绘制了儿科门诊平面图及就诊流程图,帮助首次来院就诊的患儿家属可以快速了解整个就诊过程及相对应位置,同时帮助缓解一线护理人员的问询压力。
患儿就医就诊过程的心理情绪状态,往往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就医体验,因此患儿及其家庭的社会心理需求是医务社工所关注的领域。医务社工进驻专科加强合作,通过链接各类公益资源,为等待治疗的患儿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就医陪伴,同时协助医护人员畅通就医流程,达到助医助患,促进医护和谐,共同守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