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科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诊疗 - 专科专病 - 外科部 - 整形外科
外科部

整形外科

慢性创面

慢性创面是指无法通过正常有序且及时的修复,达到解剖和功能上完全愈合的创面,时间常超过1个月,主要由烧伤、创伤、血管性疾病(静脉曲张、血管炎等)、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等)、风湿免疫性疾病(痛风等)、肿瘤放射后溃疡、长期卧床所致压力性溃疡等引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整形外科在慢性创面治疗方面经验丰富,应用负压创面治疗技术、皮瓣修复、植皮手术、新型敷料、生长因子等方法综合治疗慢性创面,以促进创面的快速愈合。

 

体表肿物

体表肿物是临床中常见的一大类疾病,既包括皮脂腺囊肿、脂肪瘤、色素痣、血管瘤、纤维瘤等良性肿物,也涵盖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细胞瘤、纤维肉瘤等恶性肿瘤。肿物的诊断需要依赖于临床表现及组织活检技术,肿物切除后创面的覆盖则需要根据情况选择个性化的手术方案。整形外科的美学理念及组织移植技术是我科的两大特色。整形外科理念重视切口设计隐蔽、组织损伤轻微、切口缝合美观;组织移植则借助自体或异体组织进行较大创面的修复,既能达到肿瘤完整切除、功能重建的要求,又可以实现形态最佳的美学目的。我科年收治此类患者近500例,在体表肿物诊治方面具有大量的案例积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色素痣

烧烫伤救治

烧烫伤指生活或工作中因热力所致损伤,同时也包括由化学物质、电流、放射线及激光等因素所致具有烧烫伤类似表现的组织损伤。在创伤早期,可运用整形外科的方法及时进行修复,促进创面早日愈合,缩短疗程,预防和减少后期畸形的发生。对于烧烫伤所致的器官缺损以及遗留的瘢痕畸形,可用组织移植的方法进行后期修复。

 

                                                                                                                                                                                               电弧烧伤

瘢痕整形

瘢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一种自然产物。患者常因为美观、活动功能受损、恶变等原因,要求修复治疗。整形外科致力于瘢痕的早期预防、后期的综合治疗,具备皮瓣改型、扩张器、组织移植等多种技术。根据不同的瘢痕类型,结合相应的治疗方式及手术技术,使患者达到“伤者不残、残者不废”。

                                                      

器官再造(耳再造、乳房再造、鼻再造等)

   

  器官再造(耳再造、乳房再造、鼻再造等)

  因肿瘤、感染、创伤、疾病或者先天性畸形等原因造成组织、器官缺损和畸形的患者,通过外科手术或者组织移植的手段,进行修复和再造。小耳畸形患儿通过自体肋软骨雕刻耳支架+全皮瓣扩张法的技术,可以使再造耳的外观以假乱真。乳腺癌全切、先天畸形的患者可以通过扩张器/假体、皮瓣、自体脂肪填充等一种或者几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获得或维持双侧乳房的美观、对称。鼻缺损常因肿瘤、外伤导致,可以通过皮肤移植、复合组织(耳廓皮肤软骨)移植、鼻唇沟/额部/扩张皮瓣修复再造缺损鼻。

  

  

  外伤性耳缺损

  

  先天性小耳畸形

  

  全鼻再造

  

  鼻翼再造

  

  乳房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