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科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诊疗 - 专科专病 - 专科部 - 康复医学科
专科部

康复医学科

康复科专病

  【脑卒中康复】

  我国40岁以上居民中脑卒中患病人数高达1242万,脑卒中是导致患者致死和严重致残的主要原因,也给患者及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脑卒中会导致患者出现意识障碍、认知障碍、肢体瘫痪、失语、吞咽障碍、二便障碍以及精神心理等诸多影响。这些功能障碍显著限制了患者回归家庭、重返社会。脑卒中后功能恢复以神经可塑性为康复机制。临床上以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吞咽治疗、认知治疗以及物理因子为基础。近年来,经颅直流电刺激、经颅磁刺激、脑机接口等神经调控技术逐渐成为提高康复效能的重要工具。而脑电图、功能磁共振、眼动追踪仪、动作分析系统、核心肌力等评估系统则能精准评估患者康复效果及康复预后。康复医学科联合清华大学建立了脑卒中综合神经康复干预方案以及神经功能相关评价方案,针对患者肢体功能、言语、认知等障碍进行定性分析和个体化干预。在脑卒中后意识障碍、失语症、手功能康复及踝足功能康复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五年来诊治全国各地脑卒中病患800余例。对脑卒中后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双手互动外骨骼机器人训练以及脑机接口训练的观察发现,采用上述康复方案的患者不仅上肢运动功能有所提高,其脑神经网络变化也具有显著特点。

  

  脑卒中手功能障碍患者进行双手互动外骨骼机器人训练

  

  脑机接口手部外骨骼训练

  

  脑功能磁共振评估患者神经功能可塑性变化

  【脊髓损伤康复】

  随着世界各国经济水平的发展,脊髓损伤发生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脊髓损伤是脊柱损伤最严重的并发症,往往导致损伤节段以下肢体瘫痪、感觉丧失、二便失禁以及神经疼痛等严重的功能障碍,导致患者终身残疾。脊髓损伤患者进行早期强化康复可达到康复期缩短,康复效果好的目标。这些功能障碍显著限制了患者回归家庭、重返社会,也造成患者家庭及社会的沉重医疗、经济负担。脊髓损伤后功能恢复以神经可塑性为康复机制。临床上以物理治疗、作业治疗、二便管理以及物理因子为基础。上肢、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经颅直流电刺激、骶神经电刺激、脑机接口、肉毒毒素注射等神经康复技术逐渐成为提高康复效能的重要手段。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联合清华大学建立了脊髓损伤神经功能分析系统,针对患者感觉、运动功能进行个体化分析及个性化康复方案治疗。在常规康复训练基础上辅以神经调控技术、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技术、肉毒毒素注射等核心技术,在脊髓损伤后肢体无力、痉挛、二便障碍、疼痛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取得良好临床反馈。

  

  脊髓损伤患者进行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训练

  

  超声引导联合表面肌电定位下肉毒毒素注射治疗脊髓损伤后痉挛

  【颈腰痛康复】

  颈腰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颈、腰背痛疼痛,活动困难,可伴随相邻肢体的疼痛或麻木感、眩晕、无力等症。颈腰痛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椎间盘突出症、椎体滑脱症、脊柱小关节病变以及颈、腰背部肌肉劳损等疾病的共同症状。颈腰痛会导致患者行动不便、难以入睡,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随着人口老龄化、长期伏案工作、缺乏锻炼人群比例的不断上涨,颈腰痛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

  康复训练是颈腰痛最重要的治疗手段。综合康复训练方案能较好缓解疼痛,提高脊柱运动功能,延缓关节退变进展,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康复医学科建立了完善的颈腰疼痛评价方案及标准化临床治疗路径,通过等速肌力评定、步态评估、生物力学评估、姿势评估及核心肌力评估技术针对颈腰痛进行定性分析和个体化干预。并辅以体外冲击波治疗、等速肌力训练、姿势控制训练、悬吊训练、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等技术,为患者实现标准、快速、高效、全面的康复效果。其中超声引导下药物注射技术能精准定位,直接作用于神经根、肌腱、小关节等病变部位,达到快速消除症状的作用。此外,康复医学科还通过组织腰痛学校、康复义诊等宣教形式,向广大患者进行颈腰痛疾病的自我管理及预防知识普及,在同行和病患中赢得良好口碑和信誉。

  

  腰痛学校科普活动

  【淋巴水肿康复】

  淋巴水肿是常见的慢性、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常由乳腺癌、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黑色素瘤、丹毒感染、丝虫病感染累及淋巴系统导致。长期水肿可能导致感染、甚至恶变,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心理健康。康复医学科成立淋巴水肿康复治疗中心,培养专业淋巴水肿治疗团队,包括康复医生、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支具师。中心拥有人体成分分析仪、淋巴水肿治疗仪、冲击波、激光、超声波、皮肤弹性测试仪,全面评估淋巴水肿肢体围度、体积、纤维化、细胞内外水量、心肺功能、运动功能,并为淋巴水肿患者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个体化压力衣定制帮助患者出院后实现良好的自我管理。淋巴水肿治疗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五年来诊治全国各地淋巴水肿病患300余例,治疗6000余人次,强化期治疗有效率95%以上。定期举办淋巴水肿病友会活动,开展康复大讲堂、义诊、健康教育。每年组织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为全国培养淋巴水肿医务人员200余名,在同行和病患中赢得良好口碑和信誉。

  

  淋巴水肿综合消肿治疗

  

  淋巴水肿患者治疗效果

  【膝关节痛康复】

  膝关节痛是老年人群和中青年人运动后常见伤病疼痛,65岁以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高达35%,女性人群比例更高。膝关节痛会影响患者运动和日常生活,进而增加肥胖、代谢综合征发病率。膝关节痛保守治疗阶段以药物、物理治疗为主。国际上发现通过富血小板血浆(PRP)再生治疗、运动训练等方案能较好缓解疼痛,提高膝关节运动功能,延缓膝关节退变进展,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康复医学科潘钰主任带领团队建立了膝关节疼痛评价方案,针对膝关节疼痛进行定性分析和个体化干预。PRP治疗对轻中度膝关节退变、软骨损伤有较好疗效,配合物理治疗、运动疗法和下肢足底生物力学矫治,取得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科室配备有足底压力分析、步态分析、下肢生物力线分析、等速肌力测试系统,能全面分析膝关节痛病因,并给予系统化康复治疗和家庭康复训练处方,在膝关节痛康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患者良好反馈。

  

  PRP注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