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健康宣教
信息动态

【科普答疑】肾脏移植二三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8日电(文章 肾移植科 叶俊生

  哪些人适合做肾移植?

  慢性肾脏病终末期或其他肾脏疾病导致的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即所有不可逆的肾衰竭理论上都需要做肾移植。对患者的要求包括以下方面:

  01、年龄<65岁,全身状况良好者:肾移植的成功率与受者的年龄密切相关,以16-45岁受者术后的并发症发病率及死亡率最低,但年龄并不绝对,如果病员的年龄大于65岁,如心脏、肺脏及肝脏器官功能正常,血压平稳,精神状态良好者,也可考虑作肾移植手术;

  02、心肺功能良好可耐受手术者:麻醉医师评估患者能够手术最重要的就是对心肺功能的评价,所谓“医生管病,麻醉管命”,心肺功能不佳的病人冒然上手术是十分危险的;

  03、活动性消化道溃疡术前已治愈:器官移植术后病人需要输注或口服大剂量的糖皮质激素,而激素最严重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诱发消化性溃疡,从而引发大出血,此外手术应激也是造成消化性溃疡的因素之一,所有术前明确患者有无活动性消化道溃疡就十分重要;

  04、恶性肿瘤新发或复发经治疗后至少稳定2年以上: 恶性肿瘤会极大地影响肾移植患者的存活,在手术前至少一定要保证肿瘤稳定无进展;

  05、肝炎无活动,肝功能正常: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号称人体化工厂,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而且很多药物存在一定的肝毒性,因此,肾移植术前明确肝功能正常是保障移植成功的重要保证;

  06、结核病术前经正规抗结核治疗明确无活动者:活动性的结核和肝炎一样具有强烈的传染性,而且肾移植患者术后服用免疫抑制剂,会对人体免疫功能造成抑制,从而导致活动性结核或其他感染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07、无精神障碍或药物成瘾者:精神障碍或药物成瘾者的依从性不能保证,在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后又很难保证按时服药及规律复查,临床上早有定论,即“依从性越差的病人预后越差”,因此术前即明确患者有无精神病史和药物成瘾,就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一风险。

 

  哪些人不适合做肾移植?

  01、未治疗的恶性肿瘤:此类患者生存期段、预后不佳,属于不适合进行肾移植的首要人群;

  02、全身性活动性的感染,如活动性结核等:术后免疫抑制的应用会导致活动性感染加重,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03、HIV或活动性肝炎:活动性病毒感染在免疫抑制条件下同样会加重,危及患者生命;

  04、药物成瘾(包括止痛药物或毒品):药物成瘾者依从性难以保证,预后往往不佳;

  05、近期心肌梗死:近期心梗的患者在病情稳定前冒然实施手术容易导致心梗再发;

  06、存在持久性凝血功能障碍者,如血友病:凝血功能障碍是任何手术或有创操作的绝对禁忌;

  07、预期寿命<2年:肾移植代价高昂,若患者预期寿命过短,则得不偿失;

  08、除肾脏以外的重要脏器功能存在严重障碍,如心、肺、肝功能障碍:人体各个器官系统功能各异,又相互依赖,任何器官障碍都会影响患者预后,甚至连手术都不能够顺利进行。

 

  肾移植有年龄限制吗?

  与维持透析相比,肾移植能够延长老年终末期肾衰竭患者的生存时间,改善其生存质量。在肾移植等候名单中,老年患者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但因老年患者普遍存在一般状态较差、伴随疾病较多、虚弱、认知障碍等健康问题,直接影响肾移植术后恢复,所以,老年患者获得肾移植手术机会较少,等待肾移植的时间较长。

  国外指南认为,年龄通常并不是肾移植的禁忌证,而年龄相关疾病却是肾移植的主要障碍。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目前对受者年龄无绝对限制,但主要以8-70岁较为合适,超过60岁的受者影响其存活率的因素主要是心血管、肺部感染及消化道疾病等。

 

  肾移植术后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肾移植术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会识别外来异物(移植肾)产生免疫应答,然后发生强烈的排斥反应,进而损伤移植肾脏影响移植肾功能,严重者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免疫抑制剂是对机体的免疫反应具有抑制作用的药物。若用在普通人身上可以称为是“毒药”,但对于肾移植患者来说,为了使移植肾脏可以免受自身免疫系统攻击,避免排斥反应,免疫抑制剂反而成为“救命药”,所以肾移植术后患者需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

  在服用免疫抑制剂药物治疗期间,要“二定四注意”,即注意定时、定量服药,还需要注意药物的服用方法、相互作用、储存和购买。

  01、定时

  每天固定时间服药,由于服药时间与吃饭时间相关,建议将每天用餐时间固定下。服药时间可以制成时间表,还可以采取闹钟等方式提醒按时服药。最好身边可以有亲属、朋友、同事进行监督和提醒。如果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改服药时间,每次变动范围不要超过半小时。

  02、定量

  药物剂量非常关键,坚决不得擅自调整药物,药物剂量改变需要经医生批准,并严格按照医生处方量服用。外出旅行时,要携带足量药品,切忌断药。可以自备“药盒”,将每日服用的药物提前整理收纳,按照时间定时定量服用。

  03、注意服用方法

  各种药物服用时间略有不同。因食物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他克莫司、环孢素、霉酚酸酯应于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每天服用2次,间隔12小时。泼尼松由于容易诱发消化道溃疡,宜在餐后半小时服用,减少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04、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其他药物可能会与免疫抑制剂发生相互作用,如若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务必提前咨询移植专科医生,以免增加的药物造成肾功能损害或引起免疫抑制剂药物血药浓度的变化。在服用免疫抑制剂期间,尽量避免食用各类滋补品或其他声称增强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或生物制品。接种疫苗前务必咨询移植专科医生,避免没有必要的疫苗接种。

  05、注意药物储存

  药物应存放于干燥、阴凉、避光处,在服用前保持原包装完整。免疫抑制剂对儿童来说非常危险,务必将药品放置在儿童不宜触及的地方。注意检查药物的有效期和性状,若有异常不宜服用。

  06、注意药物购买

  购买药物务必通过正规渠道。每周进行药物盘点,在药物用完之间,及时购买,并提前准备好下周服用的药物。但要注意不要一次性储存太多药物,以免因药物种类或剂型调整造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