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健康宣教
信息动态

医生,我高血压,能做手术吗?麻醉没问题吧?

  麻醉那些事儿

  高血压患者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指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7.9%,估算全国高血压患者达2.45亿,并逐渐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合并高血压的手术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这些患者手术有什么风险?麻醉时有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问:高血压患者做手术有哪些风险呢?

  答:高血压可增加手术出血,诱发或加重心肌缺血,导致脑卒中以及肾脏衰竭等并发症。

  

  问:对于非急诊手术,术前降压目标是多少呢?

  答:中青年患者血压控制<130/85mmHg,老年患者<140/90 mmHg为宜。对于合并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应降至130/80mmHg以下。高血压合并慢性肾脏病者,血压应控制<130/80mmHg甚至125/75mmHg以下。

  

  问:降压药术前应该怎么吃呢?

  答:降压药种类有很多,有一些药物术前是需要停用的,名字里带有普利、沙坦字样的药物以及利尿剂(呋塞米、螺内酯、托拉塞米、氢氯噻嗪、阿米洛利、氨苯蝶啶)手术当日需要停用一次。利血平要提前一周换用其他降压药。除此之外的降压药(比如地平类、倍他乐克等)都需要一直规律服用,尤其手术当天早上,用一小口水送服,这一小口水是不影响麻醉的,不用担心。

  

  问:除了吃药降血压,我还能做些什么呢?

  答:平时多监测自己的血压,知道自己服用的降压药的名字,术前将血压控制情况详细告诉麻醉医生。保持良好心情,避免过度焦虑紧张,术前充分休息。血压调控需要综合多种因素进行,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一直守护在您身边,保障您的生命安全。(作者 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