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健康宣教
信息动态

阿嚏!过敏提醒你,春天真的来了!这些健康问题医生带你关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5日电(文章 耳鼻喉科秦贺 儿科尹小梅)一旦花粉过敏这季节性“不治之症”找上门,这个春天啊,可就难熬喽!怎么办?医生带你盘一盘重点健康问题。

  细分辨|感冒VS过敏

  感冒:以鼻塞症状为主?鼻痒、打喷嚏不太多?嗓子痛肌肉酸?流清水鼻涕,后来涕液开始变粘?全身乏力不适?

  如果上述问题您都选择“是”,则基本可以诊断为急性鼻炎。医生行鼻腔镜检查时,会发现鼻腔粘膜急性充血。春季急性鼻炎主要是春风中摇摆的细菌和病毒所致。

  过敏:季节性发作的?鼻子内像有只蚂蚁在行走,有时还伴有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每天多个喷嚏齐发?有大量清水样鼻涕?

  以上这些症状则说明是过敏性鼻炎,医生行鼻腔镜检查时,鼻腔粘膜呈苍白水肿。通过皮肤点刺试验,可明确致敏性原因,一般为杨絮、柳絮、花粉过敏。

  多表现|多器官过敏反应

  春季花粉过敏可涉及身体的多个系统,表现形式多样。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有流清水样鼻涕、连打数个喷嚏、鼻塞、鼻痒。

  过敏性结膜炎:典型症状有眼睛痒、揉眼睛、结膜充血、眼睑红肿。

  过敏性咳嗽/哮喘:典型症状有咳嗽、喘息、气短、胸闷。

  过敏性皮炎:典型症状有皮肤出现皮疹、红斑、风团、皮肤瘙痒、皮肤红肿等。

  究原因|花儿背了锅?

  初春时节更多的过敏源于花粉,过敏原大多数人联想到的是那些颜色鲜艳、香气迷人、有花瓣和花蕊的花,比如桃花、杏花、樱花等,但实际上,以上花的花粉很少会引起过敏症状,因为它们都是虫媒花。

  虫媒花是通过“色”“香”“味”吸引昆虫替它们传播花粉的,其花粉一般比较粘、颗粒重、数量少,所以不易导致过敏。

  其实,“罪魁祸首”是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风媒花。风媒花的特点是:无色、无香、无味,花粉产量大,花朵细小,花粉质量轻。又轻又小的风媒花,依靠风力传送花粉,散落在环境里的各个角落,甚至能“漂洋过海来看你”。

  常见的风媒花主要是树木花粉,如杨树、柳树、柏树、榆树等。拿北京地区来说,春季主要过敏花粉为圆柏花粉。每年三四月份,圆柏树上的花绽放,成千上万的花粉粒飘到空气中,进入人们的眼睛和鼻子兴风作浪。

  怎么办|多器官过敏反应

  过敏体质的人要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一般在中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气传花粉数量处于全天峰值,最好避免室外活动。回家前,要对身上衣物进行清理,尤其避免杨絮、柳絮残留物带到居室内。回家后,应仔细洗脸和冲洗鼻腔。

  如果发生了过敏性反应,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老过敏患者要留心,记住每年发病的时间,在过敏来临前2-4周及早用上抗过敏药,这个季节就可平安度过。

  要留心|孩子也会花粉过敏

  从临床情况看,儿童花粉过敏症多在6岁左右出现明显症状,也有少部分孩子2-3岁开始发病,家长需留心孩子的身体变化。

  虽然,花粉症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但遵医嘱进行防治,相关症状可以得到良好控制。如果孩子在接触花粉过敏原后临床症状加重,如出现全身泛发性红斑样风团,持续性咳嗽、喘息、呼吸困难,甚至出现意识丧失等严重反应时,需立即到有儿科急诊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