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京报报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 首试“医管分治”新模式,被称为“公立医院改革又一尝试”

  链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02/content_549883.htm?div=-1

  作者:温薷 发布时间:2014-12-02

  11月28日,具台资背景、历经十年筹建的三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天通苑正式开业,成为北京第22家市属医院。

  据医院方面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借鉴台湾经验,在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引入“医管分治”等新型模式,试图作为新医改大背景下的办医探索。北京市医改办近日也称其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又一尝试”。

  运营管理借鉴“台湾模式”

  据了解,医院执行院长拟由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担任。据他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管理上借鉴台湾长庚模式的“医管分工合治”。董家鸿解释,医院的医疗专业人员,即以院长、科主任为代表的专业医务人员,将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学教育与研究;而以执行长、各行政部门主管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将会配合医疗部门的经营需求,推动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的优化,完善组织激励制度,降低组织管理成本,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等。目前,北京公立医院改革也提出了建立法人治理机制。但医疗、行政两团队“分工管理”模式在北京公立医院间尚无尝试。近日,北京市医改办亦对此表示,这将成为北京公立医院改革的又一尝试。

  医师薪酬与开药检查脱钩

  董家鸿介绍,医院将实行国际通行的主治医师负责制,即主治医师负责病人的全程诊疗和长期随访,其承担相应医疗风险和责任,同时也通过科主任查房、团队诊疗、联合病历讨论等形式保证主治医师负责制的安全运行。护理上也相应实行同一护士全程负责照顾护理的模式。

  对于如何破题“以药养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立了与内地一般公立医院不同的薪酬制度。记者了解到,这个制度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以公益性为核心。药物、耗材、检查的开立等不产生医师费,且为保证医师的看诊品质,对于医师诊疗的最高额量有所规定。

  看诊前先“报到查体”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医院在医疗服务细节上亦有诸多设计。比如,预约挂号可以直接挂至看诊医生、直接挂号至具体诊室与精确的挂号看诊时间,患者来院后直接到相应的科室就诊。

  如果患者过号,也只需于当诊时间内至现场,在告知护理人员后,再隔两个看诊序号,即可进行看诊,挂号费用则在缴纳检查、药费时一并缴纳,由此减少患者的临柜次数,也由此实现了“先看诊后缴挂号费”。医院没有分诊台,由社工和志愿者引导患者到相应的诊间。在儿科、妇产科、内分泌科、肾脏内科、神经内外科等专科看诊区域,还专设了“报到柜台”,护士将提前为病人进行体温、血压、脉搏、血糖等基础性查体,完成看诊所需的基础信息录入。跟诊护士为患者排诊,提前为医生核对患者基础信息,全程辅助医生完成病人看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