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华网健康频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爱耳健康讲座

  作者:尹建鹤  发布时间:2015-03-04

   新华网北京健康频道3月4日电  3月3日是全国第16个“爱耳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教授的带领下,联合北京市听力协会,开展健康讲座,号召每一位居民关爱您的耳朵!

  北京听力协会副会长王树峰表示,此次“爱耳日”活动将围绕“安全用耳、保护听力”主题,宣传非职业性噪声对听力健康的损害,提高全社会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的意识;宣传普及安全用耳知识,教育社会公众养成安全用耳习惯,科学使用有音响功能的电子产品,防护各类娱乐性噪声;宣传有关噪声治理的政策、法规和知识,推动建设健康聆听环境。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研究表明,噪声是导致听力残疾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伴随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歌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增多,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因不当用耳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日益加大。王树峰教授还介绍,一般认为语言频率(0.5-1.2Hz)平均听阈在26dB以上,即有听力障碍,听力损失在70dB以内者称重听,在70dB以上者为聋,临床上习惯统称为聋(deafness)。相较耳聋,更为普遍的是耳鸣。它是患者在无外界刺激情况下的一种声音感觉,其个体的表现差异较大,耳鸣有可能为低音调,如刮风、火车或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也可能是高音调的,如蝉鸣、吹哨或汽笛。耳聋与耳鸣均由内耳问题造成,耳聋患者部分伴有耳鸣问题。并为助听器佩戴者答疑解惑。

  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教授介绍,嘈杂的噪音、过大的精神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是造成中青年人群突发性耳聋原因。尤其是应酬较多的年轻人,生活无规律,压抑的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容易导致内耳痉挛,出现神经性耳聋。一些人通宵玩网络游戏、无节制地泡吧蹦迪、打麻将,mp3、mp4、视频聊天,电话耳机等使得很多人的睡眠严重不足,而睡眠不足易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对听力有极强的杀伤力。

  在活动现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围绕老年性耳聋、突发性耳聋这两大主要听力问题,为居民进行成因、预防及治疗的系统介绍。尹国平主治医师为居民科普鼓膜穿孔性耳聋疾病的预防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