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专稿:3D技术助力精准医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10例胆道癌症精准根治性切除

 作者:邢远翔  发布时间 2015-03-18

  截至2015年3月15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任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率领其肝胆胰外科医师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成功完成了10例胆道癌症精准根治性切除,其中6例是用传统手术评估认为不可切除的。 

  传统的肝胆手术,由于影像学检查只能在屏幕上提供二维视野,医生需要结合自身经验对术前二维图像在头脑中进行重建,想象术中管道走形和分布的立体情景,常会出现“想不出来”或“想错了”的状况,对手术带来盲目性和误导性。这也是传统手术中出现“切不下来”或“台上大出血”等危险的主要原因。3D打印技术可快速制造出与术中大小位置完全一致的透明化3D模型,使医生跳出“凭空想象”的窘境,在术前即可从多维度精确定位病灶,明确重要管道的走行,制定手术路径和程序并预演。术中,借助肝脏及解剖结构的3D地图,实现完整切除病灶和避免重要解剖结构损伤的多目标优化。 

  传统医学向精准医学的转变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方向。董家鸿教授早在2006年即敏锐地捕捉到这种医学方式的转变,并在肝脏外科领域于国际上首倡“精准外科”理念。经过近10年的研发和探索,开发了系列精准肝脏外科技术,逐步构建了精准外科的理论框架。目前,这一理念已相继被引入神经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等领域。 

  据悉,为确保3D打印的精准性,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依托清华大学理工科研与生命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优势,与清华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团队,将针对肿瘤、肝脏、心脏等关键技术进行产学研一体化的系统研究和应用。清华大学已成立精准外科研究所,大学的生物工程系、自动化系、微电子系也针对医研材料、器械等联合开展研发,力求保证诊疗的精准。

  医院还联合清华大学医学影像中心,采用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MRI核磁共振扫描技术,为患者进行个体化肝功能影像评估,为3D打印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打印的模型将肝胆血管精细化到了6级分支,打印精度可达16微米,从而为手术操作提供了精确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