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政协网报道:让维吾尔族肾结石患儿拥有灿烂的微笑

  新闻链接:http://www.rmzxb.com.cn/xywy/yxtqs/2015/09/29/590201.shtml

  发布时间:2015-09-29   作者:李木元 韩冬野

  本网讯(韩冬野  记者 李木元)当1岁多的维吾尔族肾结石患儿努尔艾力被顺利推出手术室,他的父母拉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的手连说:“热合麦提!热合麦提(维语‘谢谢’)!”

  9月18日,李建兴和泌尿外科医师胡卫国走进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喀什市莎车县,为当地泌尿系结石患者义诊。当天,李建兴和胡卫国共进行了7场手术,其中6场泌尿系结石手术患者均为15岁以下儿童。

  努尔艾力是其中一个。严重的肾结石,导致这个可爱的小男孩排尿困难,必须进行手术。因为手术要扎头针,他被剃去了一边的头发。他的父母介绍说,根据县医院的安排,当天他是倒数第二个手术患者,从中午开始,孩子就停止进食了,一直等在手术门外。躺在手术床上时,他开始躁动不安,经过医务人员的几番安抚,终于顺利接受了麻醉。近1个小时,努尔艾力的手术顺利结束,他的父母感动得热烈盈眶。

  莎车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缘,常住人口87.4万,是新疆最大的县城,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据莎车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健介绍,肺结核病、泌尿系结石病是当地的高发病,尤其是儿童高发泌尿系结石,其中,以维族患儿居多。

  “泌尿外科的患者60%~70%是结石患者,其中40%左右的患者是15岁以下的儿童,5岁以下的娃娃占比更大。”莎车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金星说。

  为了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关爱维族儿童健康,李建兴携科内医师来到莎车县,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新疆医学会泌尿外科副主任委员古丽米热,以及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喀什市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师,也前来支援义诊。当天,医师们兵分两路,有的在医院门诊进行健康咨询和义诊,李建兴则前往手术室,为等待在那里的孩子进行结石手术。

  “李建兴教授支援新疆泌尿系结石治疗10多年了,是他帮助新疆把这一领域的技术提升到了今天的水平。” 一同来到莎车县义诊的中华医学会全国委员、新疆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王玉杰说。

  李建兴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走进莎车县,通过义诊和手术,切实了解到当地儿童泌尿系结石的严重性,“我们计划以此设立调研课题,在发病原因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研究,从根源上帮助维吾尔族儿童摆脱结石痛苦,让他们露出天真可爱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