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寻医问药网报道:清华长庚王仲:我们是公立!有医保!

  新闻链接:http://news.xywy.com/news/zhuanfang/737782.html

  发布时间:2015-10-08  作者:刘婷

  大家好,我姓清华,名长庚,源于台湾,扎根北京,坐落昌平,是一家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公立医院,正奔着“三甲”去,目标是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

  如是一句话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14年11月28日开业的她,是北京市属第22家公立医院,目前尚未满一周岁,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已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高品质服务和精细化管理使其蜚声海外。

  “我们与中国大陆的很多新建医院有很多不同,但不同的原因并不在‘清华’,而在‘长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仲近日作客由北京城市广播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联合制作的节目时说。他认为,特别之处在于,医院从医疗大楼建筑到制度体系,都是围绕“以病患为中心”,并把这种理念体现在各种细节上,这就是清华长庚。

  据介绍,医院从硬件、设计、再到流程,以及系统都得到了台塑关系企业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无私资助和支援建设。

  细节之处见“长庚”

  王仲说,每逢带人参观医院,有一个“著名景点”他是一定会去的。

  “那其实是一个非常非常不起眼的角落,就在我们检验科抽血柜台里边的一个犄角,这个犄角有两个窗口,一个窗口开放于男厕所,另一个窗口开放于女厕所,厚墙之中有个平台,干嘛用的呢?很简单,病人在厕所里取完标本后,可以通过这个窗口直接把标本放到平台的样本架上,由传送人员取走送到检验部门……你别小看这样一个小的设计,这实际上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解决了病人或家属拿着这些污染的标本走动时造成的环境污染。第二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避免了我们病人和家属拿着污物走来走去的尴尬。”

  在他看来,这就是设计者和运行者真正围绕“以病患为中心”的真实写照,是人文,也是长庚的服务理念。

  “主治医师”全责 美小护跟诊

  “除了经济上的资助,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创办人王永庆老先生非常慷慨地把他的医院管理体系同时教给了我们,希望在北京能出现一家按照长庚医疗体系运行的医院。”王仲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面引进和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模式,在董家鸿执行院长的带领下,坚持病患利益最大化的精准、精益、精诚“三精”医疗理念,实行Attending医师负责制和全责护理模式。

  Attending医师,直译过来就是“主治医师”,但这并不是我们医师职称体系里的“主治医师”。简单地说,就是当一个病人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分诊到某主治医师,那么这位病人从门诊、入院、住院、手术,包括以后的随访,都将由这一位“主治医师”负责。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病人能随时找到他的医生,医生对病人负全责,医患能够直接建立起长期的沟通,和信任。”王仲认为,这也是他们另一个特色。

  另外,清华长庚医院推出“专业化护理跟随门诊全程”服务。由医师与护士组成门诊诊疗小组,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的就医全程陪护。同时,还有专科护理师对患者进行慢性病管理科普。比如糖尿病,护士会对患者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健康管理,从饮食、运动、用药、控制体重、预防并发症等方面为病患进行专业性指导。而面对疑难、重症患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推行“整合式医疗”,一个患者,由多学科多位专家共同诊疗,制订个体化治疗方案。

  “喜大普奔”进医保

  这一系列举措在市属医院中属于蛮拼的,因此在许多患者的概念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不免与“私立医院”、“昂贵”等关键词挂钩。对此,王仲强调并重复三遍:我们是公立医院!

  就在国庆节前两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通知,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纳入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寻医问药网也在第一时间编发了这一则对于两家医院及京北居民而言最为“喜大普奔”的消息。

  《通知》称,针对北京市北部地区缺乏三级综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现状,为缓解百姓到大医院“看病难”问题,特别是促进区域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经研究,并按照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认定的有关条件和标准,通过审核、检查,确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本市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定点医疗机构。

  据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目前平均日门诊量在700左右,病人有北京的,更多的来自于全国各地。进入医保定点机构以后,王仲认为医院的门诊量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起码能把“家门口”的那些就医问题解决了。

  尽管医保定点资质审批完成到直接实现医保实时结算还需等待一些时日,但这对即将满一周岁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而言,或许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着眼学科建设 办高大上的论坛

  10月23日,该院将举办“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以庆祝开院一周年。论坛由清华大学、台湾长庚纪念医院、梅奥诊所主办,北京市医管局支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承办,论坛将聚焦政策、改革、服务与医院管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分享各方在推进医疗改革方面的成果。

  一直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不仅专注于围绕“以病患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与规划上也在着重发力,走向国际化。比如,由该院院长董家鸿率领的肝胆外科医师团队与清华大学医学影像中心合作,利用3D影像呈现和打印技术在肝胆外科手术中成功应用,将精准外科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医院引进美国、日本等海外人才,取经美国梅奥的先进管理与医疗服务理念;神经外科、泌尿外科等专科,也已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开展医教研深入合作。

  此外还有留美归来的王劲副院长联手王贵怀教授的神经外科、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姜泊教授的消化中心、廖秦平教授的妇产科、美国梅奥心脏中心主任沈文光教授联手张萍教授的心内科,李建兴主任的泌尿外科、叶京英教授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等……王仲如数家珍,“来清华长庚医院的很多人都有一个清华的梦,这样一个梦使大家汇聚到了这里,做一家有长庚特色的现代化公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