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报道:“第四高”——高尿酸给健康带来新隐患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mingyijiangtang/2015-10/7767995.html

  发布时间:2015-10-15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王炜 血液透析室护士 刘艳平

  说起给人们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会觉得陌生。如今,第四高———高尿酸渐渐浮出水面,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新隐患。

  尿酸从哪里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战胜尿酸,首先要了解它是从哪来的。尿酸是嘌呤核苷酸在肝脏中经过分解代谢而来,是嘌呤在人体的代谢终产物。嘌呤核苷酸本来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但如果体内嘌呤过多以致生成尿酸过多,或尿酸排出不足,就会导致尿酸浓度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

  人体中20%的嘌呤来自食物,80%经体内细胞代谢产生。人体每天合成的尿酸约700毫克,其中约500毫克通过肾脏经由尿液排出体外,余下的200毫克通过胃肠道经由粪便排出。高蛋白食物是典型的高嘌呤食物,因为蛋白质可以在体内分解产生嘌呤。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远比过去好,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比重增加,但体力活动却减少了,消耗越来越少,而排出的尿酸没有增多,于是就会导致尿酸在体内越来越多,超出血浆溶解度负荷后,在人体各个器官沉积下来,造成组织破坏。

  哪些人容易患上“第四高”?一般来说,男性、肥胖者、有痛风家族史者、具有高嘌呤饮食习惯等人群是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相关性疾病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也非常密切;长期服用利尿剂、阿司匹林等药物,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发病率升高。与此同时,高尿酸血症还是慢性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尿酸血症多见于40~50岁男性,女性多于更年期后发病。目前,中国高尿酸血症患者已达1.2亿,而且年轻化趋势明显。正常男性体内的血尿酸浓度一般为150~350毫摩尔/升,女性为100~300毫摩尔/升。当男性血尿酸浓度高于420毫摩尔/升,女性高于360毫摩尔/升时,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危害广泛。当血液中尿酸的浓度超过其溶解度时,就会析出形成尿酸结晶,沉积在相应组织器官,导致全身多系统疾病,包括痛风性关节炎、高尿酸相关性肾病、动脉粥样硬化等,严重时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尿毒症。其中,痛风性关节炎危害最大,患者经常在深夜突然出现关节剧烈、撕裂样疼痛,严重时影响走路。痛风发作持续数天至数周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无后遗症。但如果反复发作,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关节腔内,形成痛风石,可造成关节骨质破坏,甚至导致关节畸形。

  忌口与吃药同样重要。坚持规范化治疗,就能逐渐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痛风发作期应先使用消炎镇痛药或激素类药物,直到症状缓解1~2周后开始降尿酸治疗。治疗过程中,每2~4周测一次血尿酸,监测治疗效果;稳定期应每3个月检测血尿酸值,每3~ 6个月复查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每6~12个月复查肝功能、血糖、泌尿系统B超。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摄入低嘌呤食物尤为重要。含嘌呤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海鲜、啤酒、豆类、蘑菇等。啤酒配海鲜是许多沿海居民的最爱,但这两种食物嘌呤含量都很高,是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饮食大忌。肥胖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使得嘌呤代谢加速,也可能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因此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也不适宜。▲(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