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青年报报道:莎车义诊

新闻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5-10/23/nw.D110000zgqnb_20151023_1-0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发布时间:2015-10-23  作者:董伟

     再多做一台手术吧!虽然需要赶飞机,时间不等人,可李建兴还是想多帮一个孩子。这位第一次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的北京医生,被维吾尔族兄弟的痛苦和质朴所感染,心肠热了起来。他和同事一连做了7台泌尿系结石手术,其中6台的患者是15岁以下的孩子,最小的只有7个月大。

    李建兴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擅长腔内泌尿外科微创技术。他率先提出的两步法建立标准通道经皮肾镜技术——先通过B超定位,进行经皮肾镜穿刺,再扩张通道,实现碎石取石术——成为行业里的技术规范,使各类复杂上尿路结石的病人得到创伤最小、成本最低、效果最佳的“微创治疗”。

    今年8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玉杰跟李建兴提议,“我们去新疆的基层走走怎么样?那里的病人更需要你的‘两步法’啊!”两人相识多年,彼此很信任。

    于是,莎车义诊摆上李建兴的日程。他还说动了一家企业提供医疗设备。9月17日,他和同事从北京出发了。

    莎车县隶属于新疆喀什地区,位于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这片土地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在汉代曾盛极一时,著名的木卡姆艺术之母阿曼尼莎汗就诞生在这里。自古至今,莎车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现在则以维吾尔族为主,有汉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20多个民族。

    近些年,作为国家贫困县,莎车的医疗技术水平仍有很大进步。2012年,县里筹集3816.4万元,完成了29个乡镇卫生院“一够三化”建设。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服务楼完工后,成功实施心血管介入手术45例,填补了县医学史上的空白。然而,这一切和人们的需要相比仍显“骨感”。

    据了解,肺结核病、泌尿系结石病是莎车的高发病,尤其是儿童高发泌尿系结石。其中,又以维吾尔族患儿居多。“泌尿外科的患者60%~70%是结石患者,其中40%左右的患者是15岁以下的儿童,5岁以下的娃娃占比更大。”莎车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金星说。

    泌尿系结石对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可能会造成尿路的局部损伤,引起尿路梗阻和并发尿路感染。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它极易威胁人的生命,对尚未成年的孩子而言更是危险。可是,由于技术、经济等原因,有的人得不到及时治疗,只能在痛苦中煎熬。

    李建兴正是治此病的高手。

    9月18日,他和同事早早地起床,由于时差的缘故,甚至显得太早了——一遍遍检查手术的准备情况,等待患者的到来。在7台手术中,一个1岁多的维吾尔族婴孩引起了李建兴的注意。

    这个男婴名叫努尔艾力。因为手术要扎头针,他被剃去了一边的头发。他的父母说,严重的肾结石让孩子便尿很困难,听说北京来了大医生,他们两天前就开始等着了。

    躺在手术床上,努尔艾力变得躁动不安,经过医务人员的几番安抚,终于顺利接受了麻醉。近1个小时,他被顺利推出手术室。“热合麦提,热合麦提(维吾尔语‘谢谢’)”,孩子的父母激动不已。

    努尔艾力勾起了李建兴的许多回忆。7年前,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他作为专家被安排驰援各地,救助了上百名病情紧急的患儿。正是在那时,这位本来无意学医、被父亲强扭入杏林的山东汉子,感到了这个职业的神圣与重大。

    “每一位家长都会跟我讲,‘李医生,孩子全交给您了!’其实,我知道,他们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出来,‘您别让孩子再受伤啊!’”李建兴倾尽全力,创下了职业生涯中手术量的纪录——一天内28台手术,3分钟快速建立通道,平均每台手术二三十分钟,一次性清除患儿体内的结石,无一失手。

    通过义诊,李建兴切实感到莎车儿童泌尿系结石的严重性。他也知道,无论如何争分夺秒,短时的义诊不过是杯水车薪。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帮助这里的同胞?设立调研课题的想法浮现出来。

    “结石形成的因素很多,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环境、饮食习惯和职业等,如果我们能够找出这里高发泌尿系结石病的原因,有的放矢地去解决,就能从根源上帮助维吾尔族儿童摆脱结石痛苦,让他们露出天真可爱的笑容。”李建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