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保健时报报道:胃肠道早早癌从筛查说起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聂飚  发布时间:2015-12-24 保健时报1057期第4版

  胃癌是不治之症吗?其实依现在的医学技术,早期胃肠癌可以发现并且治愈。在身体还没有感觉到生病时,滋生的恶性肿瘤——消化道早癌,已经开始由一个癌细胞逃避了免疫细胞的监控而“一分为二”。分裂数年后,癌细胞偷偷而慢慢地“成长”起来。消化道早癌一般不会引起身体不适,大部分患者是因为其他胃肠道疾病到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时“间接”被发现,这与人们缺乏筛查意识有很大关系。

  对于早早癌,基本不被人们所注意。胃肠道早早癌早已是国际公认的癌变,称为黏膜内癌,也叫原位癌。如果是早早癌,不用开刀,在内镜下就可以完成治疗,并且大部分可以根治。

  治疗早癌和早早癌,和我国传统医学提倡的治未病异曲同工。但是,防病重于治病,如果能防止癌症的发生,当然是上上策。其中,一个重要策略就是在年轻人中消灭寄生在胃中的幽门螺杆菌。日本以及我国台湾的研究发现,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以降低30%~50%的胃癌发生率。幽门螺杆菌通过口口、粪口传播,如共餐时互相夹菜导致口水交叉,也会传染幽门螺杆菌。发达国家习惯进行分餐制,这就杜绝了幽门螺杆菌在公共场所的传播,大大降低了感染率。我们也可借鉴西方国家卫生进食习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实践证实,其可预防大部分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胃炎,提高生活质量。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的医学家和科学家告诉我们,很可能还能预防胃癌。

  当然,癌症的发生和环境、饮食、感染、遗传等多因素相关。研究发现,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比如,东方人移民西方几代人后的胃癌发病会下降很多,表明胃癌的遗传因素影响较低,主要和进食腌制食品以及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因此西方人胃癌发病率很低。肠癌与环境因素特别是饮食因素关系密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精细食品、动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日益增多,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摄入相对减少;加之饮食不规律、运动减少,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身体无法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有毒物质长时间积聚在肠道内,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膳食纤维可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减少食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破坏肠黏膜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吸附带走部分有害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