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政协报报道我院:来之不易的拜年

  发布时间:2017-02-08

  

  大年初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液透析室,一位患者的女儿跪在妈妈的病床前给妈妈拜年(母亲右侧颈部有插管)。初一,对于很多医务工作者来说,只是平平常常的1/365,但这一跪,让值班的医护们深刻地感到了“年味”,因为及时的抢救,又一个家庭能够团圆。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们来说,过年是件开心的事,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但对于患者来说,“年”就像一道坎,怎样顺顺利利地迈过去,成为了医患的心头结。

  农历腊月二十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急诊科一如既往的忙碌,留观室的床位已经达到饱和。这时,一辆救护车停在急诊科门前,担架上的患者不能平卧,大口地喘着粗气。分诊护士立刻测量患者生命体征,经皮血氧饱和度检测显示患者极度缺氧!检伤分类标准中最重的一个等级,需要立即抢救。而此时,抢救室里已经住满了患者,留观室里也是一床难求,但患者病情之急,已容不得半刻的耽搁,急诊值班医师迅速巡视整个诊疗区域,发现在护士站旁边还有一小块空间,于是决定在这里临时加一张床,首先给患者吸氧,立即启动救治。

  询问病史后了解到,这是一位慢性肾衰的患者,没有工作和北京医保,平时自己生活,家里的孩子在外地上大学。临近年关,患者越发感觉身体不适,胸闷、憋气、躺不下、食欲不好,可为了不影响子女的学业,她硬是这样坚持了半个多月。直到腊月二十九,女儿放假回家,看妈妈痛苦的样子,才坚持叫了救护车,母女俩一同来到了医院。

  很快,化验结果一项一项回报,医师工作站电脑屏幕上的危急值报警一条接着一条,严重酸中毒、高钾血症、重度贫血、尿毒症、肺部感染、胸腔积液、心力衰竭……这是一位因感染而慢性肾衰急性加重的患者,全身水肿、严重贫血、心脏不堪重负而出现心力衰竭。患者需要紧急透析治疗,把体内过多的水分排出来。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即将到来的除夕都恐难度过。

  急诊值班医生一方面采用药物治疗,一方面迅速联系肾内科李敏侠医师会诊,从医疗安全角度考虑,应该采用床旁透析。肾内科庄震医师是一位细心的人,他与患者家属交流,发现患者经济状况很不好。经和肾内科李月红主任讨论,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尽量为患者节约费用,避免沉重的经济负担,在急诊与肾脏内科医师的联合监护下,将患者转到医院透析室进行透析。在大年二十九的傍晚,当其他人都匆匆下班,赶回家过年的时候,清华长庚医院的透析室里,床旁颈内静脉插管、上机、监护,医护人员无声而有序地忙碌着,他们的眼里只有监护仪上闪烁的数字和透析机转动的血泵,心里想着“希望这个母亲能平安度过这个年”。

  经过3个小时的治疗,从患者体内排出3000ml水分,喘憋好转,这位母亲多日以来第一次可以完整地说完一句话。就这样,母女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迎来了除夕。初一的早上,女儿在透析室给妈妈拜年,又一个家庭团圆了。过年期间,患者每天到透析室经过6次的透析治疗,体重减轻了18Kg,最终转危为安。

  在一次次的抢救中,医师们唯一考虑的只有一点,怎样能够保住患者的生命。在当今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东西被打上价格的标签,唯有生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而这无价的生命,正是医务工作们者坚持守望的初衷。

  (作者单位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